对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26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2022-03-28 19:24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天津市滨海新区金融工作局:

    天津市政协委员邵四华提出的“关于打造‘滨城’开发开放新优势的提案”的提案,经研究会办意见函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FT账户体系建设方面

    天津FT账户自2019年底上线以来,业务规模突破4000亿元,为天津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也探索出符合天津自贸特色的创新举措。

    一是推出FT账户“白名单”机制,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FT账户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截至去年底,白名单企业累计办理便利化结算业务840亿元;二是创新“FT分公司”模式,将FT政策逐步辐射京津冀,扩大自贸创新政策溢出效应。截至去年底,企业利用“FT分公司”模式办理业务超过1.5亿元;三是落地FT项下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便于跨国企业开展跨境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截至去年底,企业通过使用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归集资金43亿元。

    结合目前天津FT账户的发展情况和区内企业具体需求,下一步我区拟在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工作推动:

    第一是丰富FT项下全功能型跨境资金池应用场景。我区有较多的跨国公司子公司,因其注册地不在自贸区,无法直接开立FT账户。基于“FT分公司”现有政策,探索将跨国公司分公司模式纳入全功能型资金池,解决跨国公司资金调配需求;同时研究外资金融类项目搭建FT账户项下全功能型跨境资金池可行性,争取落地天津首笔红筹企业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

    第二是协助人行天津分行推动FT账户项下制度和政策创新,进一步探索区内企业跨境资金使用诉求,深入挖掘FT账户项下功能业务创新,不定期与相关部门召开业务需求碰头会,在日常招商工作中加大对天津FT账户的宣传力度,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FT账户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关于离岸贸易方面,2021年2月28日,国勋市长召开我市发展离岸贸易和离岸金融的工作会议,做出了工作部署。2021年8月,市金融局、市商务局牵头制定了《关于加快跨境贸易业态发展的若干措施》及相关配套措施,力争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跨境贸易业态发展。截至目前,市金融局已牵头召开四次工作会议,推动全市40余家企业加入跨境贸易业态自律机制。

    我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以及跨国公司子公司多为生产型企业而非资源配置决策中心,无法自主确定商品定价、拓展销售渠道等,其在集团全球产业链布局中处于较弱势位置。2019-2020年经开区开展离岸贸易的企业较少,全部为偶发非常规业务,金额从几万美元到千万美元不等。基于外管局对离岸业务强监管态势以及银行在实操过程对业务真实性的审核难度,在加上缺乏有竞争力的税收政策,导致该类业务需求得不到有效释放,有迫切需求的企业往往把业务转移到上海自贸区或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完成。

    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国内外各地区先进做法,下一步我区拟在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工作推动:

    第一是配合市级相关部门搭建符合离岸贸易创新所需的功能载体。开展此项创新的核心是真实性贸易核查,参照国际及上海、海南经验,搭建离岸贸易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区块链、智能交叉验证等科技手段,服务离岸贸易企业,满足监管部门要求。

    第二是探索离岸贸易可复制推广的产业模式。对于我区生产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以及跨国公司子公司,应制定个性化政策,推动企业提升自身产业链位置,使其具备开展离岸贸易的潜在场景。对于我区专业的大型贸易公司,探索其在现有资源渠道的基础上可否开展集采模式的离岸贸易业务。特别是结合我区央国企贸易板块、类金融板块资源,未来进一步加大招商项目引入力度,尽快吸引一批从事新型国际贸易的企业聚集。

    二 、关于打造天津双碳大厦载体方面

    选取泰达MSD--H2座作为双碳产业载体,聚焦于双碳政策、功能、产业、标准、技术等方面进行创新示范,吸引培育绿色产业、绿色技术、绿色金融等企业,着力建设 “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绿色产业载体。

    三、关于建立绿色项目融资渠道方面

    组织召开绿色项目银企对接会,推动金融机构加大绿色项目信贷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支持绿色项目的精准度,提升银企合作效率。

    四、关于研究区域绿色项目库建设方面

    加快绿色项目库准入标准的制定,开发绿色项目服务平台,加快绿色项目落地;充分整合项目主体、金融机构和技术研发机构,打造低碳环保产业集群。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0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