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0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4-27 19:53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陈丽伟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根据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民族工业精神地标激发滨城创新发展潜能的建议”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按照4月27日新区专题会精神,拟答复内容如下:

    一、关于充分认识打造民族工业精神地标的意义

    充分认同提案人对于建设范旭东纪念馆有利于传承弘扬范旭东实业报国精神,激发“二次创业”的热情;有利于促进新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的建议。

    二、关于结合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高水平做好博物馆规划建设

    认同提案人提及的“选址首先应考虑和范旭东工作地天津碱厂旧址的内在联系” 的相关建议。对于提议中提到的展馆选址及相关建议,经研究,拟办意见如下:

    1、紫云公园周边

    当前紫云公园周边属于滨海新区核心区,周边主要为已建成区。原天碱厂址迁移后重新进行了规划调整,结合新区整体开发策略,该片区当前定位为全生活场景体验的国际化住区。大部分用地已进行出让,未出让土地业已编制列入后续拟出让计划。当前规划的各用地属性中未单独预留展览馆属性用地,依照此已批复规划,此区域无相应用地用于新馆建设,建议考虑其他方案。

    2、黄海化学工业研究所旧址

    经征询新区文旅局意见,此地系范旭东先生实业报国精神及取得成就的现实成果遗存,具有明确的传承意义。同时该选址本身作为文物保护单位,在进行保护及展示过程中所需讲述的历史意义与提案要打造传达的精神高度重合,是上述精神的现实承载地。且该位置空间面积较为适宜,权属明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保工作要按照“保护利用,双措并举”精神的良好结合践行场所,建议作为优选方案。

    3、原天津碱厂旧址内科学厅兼顾白灰窑安装树立方案

    经征询新区文旅局意见,此地亦系范旭东先生实业报国精神及取得成就的现实成果,具有明确的传承意义,但该选址建筑面积尚不足百平米,对于进行综合布展面积较为局促,不建议于此地进行展览改造。

    4、纳入文化中心二期并以馆中馆方式进行统筹

    拟以新区相应负责文化中心二期部门筹备部门进行研究,鉴于文化中心二期工程启动时间未定,且单独展览较原址实务结合方案在引发共鸣传达精神方面存在一定劣势,建议作为前述优选方案之备选。

    5、在原天碱区域内以标志性地名标识,强化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最新公布实施的《地名管理条例》第二章第九条规定“一般不以人名做地名”,并经与天津市地名办进行沟通,不可命名为范旭东公园或范旭东广场。

    综上,建议按照新区文旅局建议将黄海化学工业研究所旧址作为对范旭东先生进行纪念展览的最优先选址,推动后续相关工作。

    三、关于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史料征集与规划建设

    按照专题会精神,由新区文旅局按照提案要求做好相应资料整理及展览规划策划等工作,并联系委员填写《意见征询表》。具体内容以其会办意见为准。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04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