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22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2022-03-08 20:02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天津市滨海新区金融工作局:

    张荣华委员提出的“关于发挥滨海金融示范创新区功能,促进共同富裕的建议”的提案,经研究会办意见函复如下: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是国家致力解决的重要议题。供应链金融依托核心企业信用及对供应链上下游交易真实性的把控,可以更好的为中小企业实现融资。经开区作为国家首批产融合作试点城区,依托区内4个实体产业加1个现代服务业的布局,致力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经开区在供应链金融产业方面已初步形成优势:

    一、巩固提升商业保理创新发展优势

    商业保理是供应链金融中应收账款融资的主要模式。自2012年以来,天津经开区通过制定行业准则、创新行业政策、降低行业税负、构建司法保障、建设基础设施等举措,多管齐下,实现了保理产业的聚集发展,行业发展水平领先于全国,汇集了大量优质头部保理公司,央企背景保理企业占全国近二分之一,国企、500强、上市公司等背景的保理企业近百家。经开区保理企业资产总额超1500亿元,资产规模占全国近1/5,区域保理业务发生额3500亿,已经在国内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经开区自2014年每年组织举办于家堡保理论坛,并于2017年开始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进行战略合作,每年共同举办中国商业保理峰会暨于家堡保理论坛,是目前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年度峰会。截至目前,我区已主办8届商业保理行业论坛。峰会总结行业发展现状、聚焦年度热点问题、探讨行业发展模式,曾被刊登于内参《国内动态清样》中。2021年,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联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局,以央企背景的保理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组建“央企保理五十人论坛”,搭建高水准央企保理行业交流平台。

    2020年10月,市金融局批复我区建设“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并推出第一批十项创新举措,大力支持我区保理企业在政策、功能、产业等方面,大胆闯、大胆试、自主创,充分发挥行业创新聚集和示范引领作用。在系统总结首批创新政策落地经验前提下,天津市金融局正式批复“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第二批创新试点政策,在拓宽保理业务场景、改善保理融资环境,推动“泰达金融监管沙盒”行业应用等方面继续探索创新,高标准建设保理基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我区活跃保理企业159家,注册资本金超300亿元。区内保理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500亿元,发放保理本金707亿元,保理合同余额948亿元,业务规模占全国近1/5。2021年,我区保理企业实现全口径纳税约9亿元,前二十强保理企业近三年纳税年均增长超30%。

    二、推动供应链票据业务创新

    为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上海票交所在人民银行指导下推出电子商业汇票产品-供应链票据。供应链票据业务依托于专有的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与各类供应链金融平台对接,为企业提供电子商业汇票的签发、承兑、背书、到期处理、信息服务等功能。供应链票据依托核心企业开票人信用,融资利率低,并且通过科技赋能,票据可拆分流转,更好的触达服务实体经济中的中小微企业。

    经开区引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天津基地,作为首批接入上海票交所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供应链核心企业的自有信息化平台可通过与该平台建立连接,接入上海票交所供应链票据平台,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

    三、发挥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及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功能作用

    经开区通过引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下属中征(天津)动产融资登记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中征登),通过动产融资登记服务为企业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以及应收账款质押等七大类动产和权利担保提供登记服务,满足供应链金融业务中债权人为取得的应收账款等动产进行对外登记公示的诉求。同时,中征登搭建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通过引入核心企业及金融机构入驻,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目前融资成交金额已超16万亿元。

    经开区聚集金融、类金融机构近3000家,是全市唯一且国内少数的金融全牌照区域,包括持牌法人金融总部23家,金融机构分支机构132家;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供应链金融企业600余家。对于企业提出的供应链金融融资业务诉求,经开区将全力支持,促成区内各类型金融机构与核心企业的合作,共同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现产融结合。形成了以工银金租、兴业金租、捷信消费金融等为代表的持牌金融机构;以国新、中企云链、南航、物产中大等为代表的央、国企供应链金融机构;以长城滨银、新希望、狮桥租赁等为代表的民营供应链金融板块;以中信资本、高瓴资本、韩华资本、润晖资本等为代表的全球知名投资机构,在金融企业、资金资本聚集和金融服务平台、金融创新能力等方面形成了全链式发展,为汽车、智能制造、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提供了全覆盖服务,切实为实体经济发展嵌入强劲的金融“助推器”。

    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资源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及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资源要求,依托滨海金融示范创新区载体功能,“十四五”以来,经开区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金融资源,共计服务落地北京投资项目50余家,投资方包括中国中化、中国华电、中国节能、中国三峡、中科院集团、北京首创等大型央企、国企、行业龙头等,总投资规模超500亿元。投资主体类型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创投管理机构、供应链金融机构等多种类型,主要投资方向涵盖清洁能源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等符合我市重点发展行业。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03月0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