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23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2022-01-07 20:06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张磊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细胞与基因产业促进力度,助力‘细胞谷’建设,推动细胞产业创新型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经研究会办意见函复如下:

    针对233号提案中“关于加大细胞与基因产业促进力度,助力‘细胞谷’建设,推动细胞产业创新型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结合经开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现状及规划,我局给予相关内容如下回复:

    议题中提到要推动我市细胞与基因产业促进立法工作,构筑创新驱动生态体系。发挥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围绕促进“细胞谷”建设,推动天津细胞产业创新型集群高质量发展,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疼点、堵点和瓶颈问题,加强顶层设计。

    一、积极推进细胞与基因产业促进立法工作

    经开区一直充分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制度的优势,积极探索制定有利于“细胞谷”建设与“细胞产业创新型集群”发展的产业促进政策,并积极推动细胞产业应用相关立法工作。目前,《天津市促进细胞治疗研究和转化应用条例》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此外,经开区还积极推进泰心医院获得干细胞临床试验资质,并加强与第五中心医院的临床合作,促进更多的干细胞相关新药临床研究落户我区。

    二、打造细胞谷全链条,构筑创新驱动生态体系

    (一)补链强链,完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

    我区聚焦创新药物领域,围绕区内龙头企业康希诺、凯莱英、瑞博等,分别针对上下游产业配套,培养基、耗材、设备等各项卡脖子技术问题,充分挖掘国产替代企业,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生物医药及细胞治疗、基因技术研究机构、企业落户经开区,实现集聚式发展,逐步形成产业链和集群优势,解决供应链断裂、底盘技术不足等痛点。

    (二)进一步吸引人才,完善产业生态

    针对细胞技术产业人才缺乏,我区充分发挥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作用,引导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展人才培养、技术开发等工作。并通过推动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与思拓凡合作,建立生物医药人才培训基地,结合区内生物医药企业的需求,做好产业化人才培训,解决人才紧缺问题。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01月0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