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的好坏取决于相处模式的好坏

发布时间:2023-12-20 09: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 一诺

    结婚3年,我却在自己的婚姻里逐渐与幸福隔绝。如果你的婚姻也踏入泥泞,希望我的经历能给你一些帮助。

    我对老公已丧失期待

    婚姻是一个大议题,每个人有不同经历,不同感受,也面临着各类不同问题。

    最近,我发现自己总感到压抑、疲惫、不舒服,无法集中注意力。我心里知道,这些和老公对待我、对待家庭的态度有很大关系。

    比如:他赚的钱几乎不给我;我做家务时,他一点忙都不帮,就在一旁玩手机;看着他每天不求上进的样子,我担心他无法承担家庭责任;回到家,他明明有空闲,却从来不主动陪孩子……这些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总会引起我的情绪。

    后来,我认为这个人根本靠不住,对他和婚姻完全没有了期待。有时我甚至想,如果没结婚,生活反倒没那么多糟心事,我会过得更好。但离婚我也做不到,因为不想伤害孩子。每天我都感觉自己被困住了,沉没其中,孤独一人。我尝试过很多自救方法,如运动、看婚姻情感类书籍、和朋友聊……然而,作用微乎其微。一次小冲突,就能让我的情绪决堤,先前的所有努力都白费。

    一天晚上,我和婆婆起了口角,老公在一旁沉默不语。那一刻,我彻底绝望了。第二天,我预约了心理咨询师。

    反思对婚姻的认知和态度

    在咨询室里,迎接我的是一名40岁左右的女性咨询师。简单的几句开场白,我已经感受到被重视和尊重。这种感受让我瞬间放松下来,快速建立起对咨询师的信任,于是敞开心扉讲述婚姻中的一地鸡毛。

    从坐月子起,我就对老公失望了。生孩子是女人一生中重要的一关,我是剖宫产,产后伤口脂肪液化,痛苦难忍。我期待在最脆弱的日子能够被细心呵护,但事与愿违。从生孩子到坐月子的种种小事,老公都听婆婆的指挥。我想请个月嫂,婆婆不让,说那是浪费。在照顾孩子上,他也只听从婆婆的,从不考虑我的感受,这些都让我感到莫大的伤害与不安。

    最离谱的是,坐月子期间,每天跑到医院处理伤口,对我已经是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折磨,却还被婆婆指着鼻子骂,她让我把孩子留下,想滚哪儿就滚哪儿去。

    从小到大,我都是乖乖女,从来没和人红过脸,也没遭受过这种攻击和侮辱。所以那一瞬间,我居然想不到一句反驳的话。这种伤害不断在我的脑海里重现,一年多过去,我还是无法忘记。而老公的态度彻底凉了我的心。在我受了委屈和伤害时,他没有一句安慰。婆婆到处在亲戚面前讲我的不好时,他更是懦弱沉默。虽然我努力想去忘记这些糟糕的经历好好过日子,但心底总有压下去又升起来的情绪。

    咨询师待我情绪恢复平静后,用她的分析为我打开了一些新的认知。

    首先,看起来婆婆针对我,其实更多是在控制我老公。儿子如果脱离了母亲的控制,母亲就会有不安全感,有被夺去权力的感觉。

    其次,是我给了别人随意践踏我尊严的机会。我得自己先设立好界限,别人才会知道我的底线。

    第三,引领我看到自己在关系中的行为模式。她发现我在和老公的相处模式里,一直带着委屈的情绪。另外,老公过分爱护自己的行为,可能是因为他平时感受不到爱,一个人只有内心不匮乏才有能力给予别人爱和关心。

    咨询师的分析给了我很大震撼,我以前从未考虑过这些问题。老公确实有一种强烈的不安全感,也许是他的原生家庭让他带着创伤长成了如今的样子。在我抱着委屈不满的情绪和他相处时,这些感受都被我屏蔽了,我看到的只有缺点和不足。

    咨询师进一步分析道:“从讲述中,我看到了你和老公的对话是一种攻击和防御的行为模式。而有创伤的人,在被人否定、被人指责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警戒起来,开始防御。”

    我反思自己对婚姻的态度,和老公说话时,确实几乎没有好好交流,只是发脾气。每次看到不满意的地方就下意识地指责他。他虽然沉默,但行为上仍然我行我素。在咨询师的指点下,我才发现了事情背后的真相。

    帮我找到关系的本质

    结束咨询后,我对我们的情感与婚姻都有了更多的认知和反思。

    其一,我认识到婚姻需要设立规则和要求,需要自己设定边界。如果我想要得到自己期望的结果,就要寻找正确的方法去达到。我连第一步的要求和沟通都没去做,就不要责怪他人没达到要求。

    其二,关系的好坏,往往取决于相处模式的好坏。我的沟通模式是否激起了对方的防御和反击?怎样能达到更好的沟通效果?是我应该认真思索的问题。

    此后,我便将这些启发与反思运用在现实生活中。

    一天,老公又冲动消费买了一台电脑。如果是以往,我的直接反应一定是骂他:“你脑子坏了吗?家里有电脑,为什么又买一台?你这么自私,从来不考虑老婆孩子!”接下来,他会什么都不说走进房间,重重关上房门。两个人都置了一肚子气,问题也没解决。而这次,我一改往常的说话方式。

    我:“老公,你会不会有点冲动?我们不是去年才刚买了电脑?你是不是看中了宣传的新功能,才想换的?”

    他:“不是,我是看到这个机型硬件特别好,到时候儿子上网课时就用得上了。”

    我:“原来你是这么想的,但儿子上小学还得两年后,电脑更新换代那么快,儿子要用时可能又更新了。现在买是不是有点浪费?”

    他:“也是,没想到这一层。但我都下单了……”

    我:“没事,找客服,如果发货了就拦截退回,如果没发货正好,退单。”

    他:“行,再过两年给他买。”

    最后,结果正如我期待的一样,我们达成了共识,既没有无休止的争吵,也没有把钱花在不必要的支出上。

    当然,我不知道是否每一次沟通都会达到如此效果,但我们迈出了第一步。我知道,我们的相处模式改变了,关系也将会慢慢朝更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