袒露脆弱,让关系更亲密

发布时间:2023-12-31 12: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毛蓓和丈夫赵力华结婚19年,儿子正在读初三。毛蓓在国企做技术工作,丈夫在银行上班,没有房贷、车贷,孩子懂事听话,父母身体健康,有退休金。朋友们羡慕她婚姻幸福、家庭和美,但毛蓓却总怀疑自己的生活是否真的可以用“幸福”来形容。

    毛蓓和赵力华几乎从不吵架,但结婚多年却没多少共同回忆。白天,两人各自上班。下班回到家,一张桌子上吃饭都很少交流,偶尔聊几句,也基本都在说儿子的学习。两人虽然同床共枕,但大多数时候都是背对背,刷手机累了就各自睡去。有时半夜醒来,毛蓓听着丈夫的呼吸声,觉得他很陌生,而自己很孤独……

    人类没有会飞的翅膀,没有攻击的犄角,奔跑速度也比不过大部分野生动物。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人都是脆弱、孤独的。所以,当一个人落单时,我们就会莫名地感到不安、害怕,渴望找到可以相伴的其他人,融入一个群体。为了缓解孤独感,提升安全感和防卫力,我们的祖先想了很多办法,让男人和女人以结婚的形式共同生活,同时让两个家族团结在一起。几千年过去,我们依然享受着祖先智慧的成果。

    在满足基本的安全需要之后,人类的需求就会不断升级。如今的我们,已经不能满足于婚姻的经济共享、合作育儿和社会身份等基本功能,还希望婚姻可以兼容爱情、提供情感陪伴,最好还能有精神上的满足,比如在婚姻里感到被看见、被理解且有精神共鸣。缔结一段婚姻关系的基础是爱情,伴侣要能为彼此提供情感满足,已成为全社会的基本共识。

    遗憾的是,这些婚姻需求无论是对父母、学校还是社会都是崭新的议题,没有人可以教我们。所以,很多人如毛蓓也根本不会认识到,如果情感需要没有被满足,缺乏幸福感也在情理之中。

    当我们向伴侣袒露真实的自己,得到的不是欣赏、欢迎,而是批评、贬低甚至嘲笑,心灵就可能会受伤。这让我们习惯隐藏自己的脆弱。然而,如果不让对方了解我们的经历、感受和想法,婚姻关系就会一直停留在表面浅层的琐事交流,并不会随着时间增加而变得亲密,就像毛蓓和赵力华那样。

    正因为袒露脆弱有受伤的可能,所以亲密可算是一种英雄的冒险行为。我们可以尝试跟伴侣去谈自己的人生故事,然后观察其反应,他是表现出共情和理解,还是表现出冷淡和拒绝?是随即分享自己相似的经历,还是顾左右而言他?那是令人忐忑不安的时刻,但确实是值得一次又一次去冒险的事。因为唯有和伴侣交换彼此的内心生活—尤其是那些痛苦的想法和感受,才能让双方的心灵真正靠近,进入深度的情感关系。

    如果你冒险袒露自己,比如提出需求,谈论真实感受,伴侣的反应却让你受伤,那么你可以用如下三个步骤去应对:先处理自己的情绪,等情绪强度有所降低、能好好沟通时,再告诉伴侣:刚才的谈话中,你的反应让我感觉非常受伤,那影响了我对你的爱,我希望你可以这样回应我……最后,一两次沟通不可能让伴侣产生很大改变。为了拥有一段满意的感情生活,每个人都应锲而不舍地去表达,去追求,去努力。


    肖雪萍  心理作家,同在心理工作室创办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特约心理专家,中国关工委专家团成员。著有《不完美的美》《成长,长成自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