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恋情侣如何修成正果

发布时间:2024-01-26 10: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提到异地恋,很多人脑海中蹦出的第一个词就是“无奈”。从本质上来说,异地恋缺少了及时的陪伴,以至于一段感情走到最后,看起来谁都没错,但因为长期分离,彼此缺乏深层次的交流,信任崩塌,难以继续。当然,也有些异地恋最终修成正果。

    如何谈好异地恋,男女双方需要做足这些功课。

    心理准备

    相信经历过异地恋的情侣,都或多或少遇到了这些场景:

    “我女朋友会经常在电话里跟我闹。”

    “我们一个月才见一次,见面机会太少了。”

    “听同事说我女友单独跟一个男生出去玩了,心里很不舒服。” ……

    这是因为很多人在开始一段异地恋前,都没有问过自己未知的风险:“也许我们的交流只能通过文字;也许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没有对方的陪伴;也许我们发生矛盾了,也不能当面解决;也许当手机没电的时候,我们就会断绝一切联系,我能够接受这些吗?”

    彼此相爱的两个人异地而居,已经是爱情向现实的一种妥协了。如果彼此没有足够的信念走到重新在一起生活的那一天,异地恋只会消耗彼此的感情。毕竟对方不在身边,在面临诱惑的时候,更加考验双方的自控力。

    所以,在开始一段异地的感情之前,需要和对方好好思考一下这三个问题:

    1.我们彼此真的有信心可以坚持到结束异地的时候吗?

    2.我们彼此真的可以做到在面对偶然闯进自己生活中的帅气男生和热情女生时,能够分清楚什么是欣赏?什么是爱情吗?

    3.我们彼此真的可以做到,即使内心有冲动,也能控制住行为吗?

    在打算开启一段以长期交往为前提的关系,尤其是异地恋之前,一定要更多地学会将风险前置。唯其如此,异地恋人才能够将风险的发生真正控制到最低限度。

    达成共识

    异地恋难以维持,是因为彼此都不确定是否会有未来。但就结束异地恋来说,无非两个选项,要么一方回来,要么另一方过去。

    有一对恋人,女方在国内,男朋友在加拿大,在做决策前,要在充分了解自己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花点时间去了解对方的生活方式。比如,在一张纸上画两个圈,找到自己生活方式和对方生活方式重叠的部分,这就是双方有可能的选择和未来。有一种可能性,男生来中国发展,同时保留加拿大身份,以后有比较长的假期,可以安排每年到加拿大小住一段时间。

    双方在商量的过程中,不必上升到讲三观,特别是从世界观的层面去为难彼此。对异地恋双方来说,很多时候,你是对的,他也是对的,但如果你们找不到一个结合点,那终将是悲观的结局;只有找到共同的交集,结果才会是美好的。

    对待这件事情,彼此既不要勉强对方,也不要勉强自己,但是一定要当面坐下来,平心静气地沟通,做出抉择,而不是通过电话、微信或者视频来谈这么重要的事情。

    在面对面交流的时候,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沟通氛围。

    首先,要和对方展开比较轻松的对话。比如:“不管你说什么,我一定理解、支持你,我们两人只是把自己的心里话坦诚地讲出来。”

    其次,列个清单:你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生活?他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包括生活方式、教育、子女的培养、未来人生的展望等,其中有很多事情值得讨论。然后,努力去寻找一个交集,如果两个人实在达不成共识,那就好聚好散。

    人生无非三件事:财富、健康、爱。对于异地恋难以抉择时,不妨试试围绕这三件事进行讨论,看清双方的需求往往比直接决断更重要。

    合理取舍

    异地恋情侣怎样通过正确的选择,寻找到能够最终走到一起的路径?不得不说的是,最大的成功可能性就是结束异地。但,这就涉及取舍的问题。

    曾经有读者跟我说,她和男友认识十年,最近几个月确定在一起,但她在老家四线城市工作,属于体制内编制,男友在一线城市就业。她觉得这样的异地恋如果想要走下去的话,一定要有人放弃一边的工作,也清楚自己不能自私地要求对方回老家,年轻人在大城市工作比较有发展的空间。男友说过有可能回老家,但是这个可能性很小。所以,她不知道是否应该放弃自己在体制内的工作,去男友所在的一线城市发展。

    对此,我的建议是,女生如果去一线城市发展,绝不能仅仅是为了这个男生。因为,如果是为了投奔对方,一旦未来双方的关系发生变化,女生自己的人生该怎么走下去?

    从这个角度考虑,女生选择去一线城市发展之前,还应当想清楚个人的人生规划,既要保住这段恋情,也要有利于自身的发展,绝不可因为和一个人谈恋爱就立刻飞奔过去。否则,在心态上很容易患得患失。

    异地恋修成正果会经历重重困难,但让人失望的从来不是异地恋,而是我们选择的那个人。所以,既然选择了,双方就要珍惜彼此,并为之付出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