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配对相亲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4-02-02 15:0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所谓基因配对,是通过对人体免疫、气味、生殖三个重要功能的MHC基因座对比,寻找男女之间最大的差异化,对单身男女进行科学的配对。

    何谓MHC基因座?人的MHC基因座,即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其编码的分子表达于不同细胞表面,参与抗原提呈,制约细胞间相互识别及诱导免疫应答。研究发现,两性之间基因差异大会互相吸引。

    动物在选择配偶时,首先要避免的就是近亲交配,而近亲之间的MHC是比较相似的,因为它们有着共同的祖先。寻找与自己有不同MHC变种的动物个体做配偶能提高后代MHC变种的多样性,对后代的生存是有利的。

    气味就是动物判断另一个个体是不是自己近亲的一个重要指标。科学家们发现,小白鼠在选择配偶时,总是选择MHC变种类型与自己差异大的个体。小白鼠通过嗅觉能够寻找到自己的伴侣,而且彼此之间的“婚姻生活”非常和谐。不仅如此,气味相投的白鼠之间繁育的后代免疫力也非常强。科学家通过进一步对比影响气味和生殖等重要功能的MHC基因座发现,MHC基因座相差很大的白鼠,其“婚姻”往往和谐,反之不够友好,繁育的后代会有畸形儿。由此,科学家得出结论:MHC基因座可以影响小白鼠之间的相处,乃至婚配。

    那么,通过体味配对相亲,帮助单身男女寻找另一半可行吗?

    所谓体味,是指动物或人身上散发出来的一种特殊的天然气味。这种气味与生俱来,可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体味,是一种不可能复制的特殊的人体记号。

    体味,也有人称为体香,由汗香与性香两部分组成。专家指出,并不是只有女孩子才有体香,男人也有自己特有的味道。不同的是,男人的体味更多混杂了汗液和皮肤溢出油脂的气味,由此导致男人的味道与女孩子有很大不同。

    有专家指出,从基因的角度讲,人在寻找伴侣的时候,很大程度上也有体味的参与,体味相投,成功概率就会大增。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让若干男性大学生穿上汗衫过两天(包括睡觉),这些男性的体味被汗衫吸收。然后,让若干女性大学生去闻这些汗衫,挑选出她们喜欢的。结果发现,那些体味被女性大学生喜欢的男性,他们的MHC类型和这些女性差异最大。这说明人类也能通过体味找到与自己MHC差异大的配偶。

    研究发现,人们最容易被那些与自己体味不同的人吸引,单身男女通过DNA配对相亲,可预测两性的吸引力以及他们是否能够走到一起。

    性香味是指主要含有雄甾酮的男性香味和主要含有雌二醇酮的女性香味。实践证明,男性所分泌的性香味比女性多;女性为幽香型,男子为外香型,性香味能增强男女之间的亲切感、诱发性冲动。

    基因无意识地影响人们对配偶的选择。研究人员发现,通过分析MHC基因编码,可以预测两性是否会被对方吸引,完全可以取代在线约会平台。他们进而指出:“虽然基因编码匹配可能需要3到5年时间,但是数据和初始模型已经开始成形。”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一项基于对社会、健康和人口数据分析的研究发现:“到2025年,基因匹配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可以预测单身男女之间的性吸引力和相容性,单身男女可以在实验室里通过DNA约会配对。”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