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园到婚纱 携手军旅共守家国 ——两朵“浪花白”的爱情之路

发布时间:2024-02-02 15: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琴瑟恰两年,欢喜向阳生。家国本一体,卫国如守卿。”结婚两周年纪念日,彭彬彬在朋友圈发了这首小诗,并配了一张向日葵图片。彭彬彬和妻子凌寒羽都是海军军人,生活中,他们是相濡以沫的夫妻,工作中,他们是并肩作战的战友,这首小诗就是他们夫妻二人对甜蜜爱情和强军事业的真情告白。

    从青春校园到火热军营,彭彬彬和凌寒羽这对双军人的爱情,像一株向阳的向日葵,在不畏风雨中巩固,在彼此守护中升华,看似平凡的爱情故事背后是不平凡的奉献与担当。

    与君远相知——姥姥的鸭绿江、母亲的海岛以及一沓车票

    2016年秋,从小就喜欢蓝天碧海的凌寒羽来到了某滨海军校读研,这所学校离大海仅一路之隔。入学第一天,导师带着她去实验室“认门”。就在这里,她第一次见到以后的爱人彭彬彬,彭彬彬微笑着向她打招呼。

    “人和名字一样彬彬有礼”,这是凌寒羽对彭彬彬第一印象。

    丘比特出现了,但爱情之箭还没有射出。当时凌寒羽一心扑在科研上,并暗暗下决心:“我一定要成为像导师一样的‘科研达人’。”然而不久,数学课那“纵横交错”的公式就给她来了个“下马威”。

    为了科研,凌寒羽硬着头皮向彭彬彬请教。彭彬彬细心地汇编了历年试题,逐个类型总结分析,即使是周末,也会第一时间耐心给她答疑解惑。他讲题时害羞而幽默,认真负责的“靠谱感”给凌寒羽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当年底,彭彬彬被分配到东部某机场。但是他们依旧保持着联系,或探讨科研问题,或分享生活趣事……距离虽然变远了,但两颗心更近了。

    “两人三餐四季,我想和你一起看诗和远方!”一个清晨,一行文字出现在凌寒羽微信里。凌寒羽知道这是彭彬彬的慎重考虑,欣然答应,但一想到未来的不确定性,内心又有点担忧。

    凌寒羽出身军人世家,姥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姥姥曾经跨过鸭绿江到千里之外的战场与他相聚;父亲年轻时在东边某海岛服役,母亲经常由车转船去单位探亲。家里几代人都曾经历过长期分居的辛酸,凌寒羽深知“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艰辛。

    “相爱不易,一定要互相珍惜!”“如果决定在一起,要做好异地的准备。”听着父母朴实的建议,凌寒羽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普通人的爱情,如同酒杯里的酒,可以浓烈而浪漫;军人的爱情,必须是军用水壶里的水,甘甜而肩负使命。

    姥姥的鸭绿江、母亲的海岛,以及凌寒羽的一沓车票,跨越时空,守护着军人的爱情。

    北方有佳人——那抹金黄的向日葵照亮他的海和她的山

    从懂一个人到懂一颗心,从一诺倾情到一生所爱,选择了军恋,遥遥相望就是一种生活亦是一种使命。

    2018年底,凌寒羽研究生毕业,被分配到北方的大山脚下,两人间的距离又增加了几百公里。但距离并没有影响两个人的感情。彭彬彬还开玩笑地说:“一点也不远啊,地图上不过5厘米而已。”为了表达对凌寒羽的思念,彭彬彬还把微信昵称改成了“北方有佳人”。

    因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凌寒羽性格里有股军人不服输的倔强。刚毕业那会儿,想着自己作为“高学历”人才要“干一番大事”,但分配到连队后,无非是带兵、值班、训练等事,心里难免有些许失落。

    “你不是喜欢向日葵嘛,我给你种点!”面对凌寒羽的“壮志未酬”,彭彬彬边听边笑边安慰。说干就干,他从老乡家借了些向日葵种子和化肥,在宿舍后面找了一块空地,利用休息时间,刨土、下种、浇水、施肥……然后每天都和凌寒羽分享着向日葵生长的照片,从种子到嫩芽,再到幼苗,最后再到金黄的向日葵,虽然相隔千里但凌寒羽依然感受到了他细致入微的体贴。

    温柔融化了忧愁,爱意点燃了斗志。在他遥远的激励下,凌寒羽也种了一盆小向日葵,提醒自己要像向日葵一样扎根连队,乐观积极地克服一切困难。

    “寒羽,我最近有个任务,可能最近联系不上我,不用担心!”有一天晚上,彭彬彬突然来电。凌寒羽知道他又要去执行出海任务,但去多久、去哪里、去干什么都不能说。

    一周、两周、三周……时间一天天过去,凌寒羽彻底体会到了异地的不容易。每晚睡觉前,凌寒羽都会给窗台的向日葵浇浇水,金灿灿的向日葵仿佛成了凌寒羽心里的一个“发射器”,把她的思念传递到那片海。

    相伴过年华——有一种爱,叫相互陪伴、共同成长

    “哈哈,这次我赢了,这两天的碗你来洗!”去年夏天,因工作调整,凌寒羽和彭彬彬终于结束了异地状态。于是,家里就形成了一个“传统”——每周五晚上,他们都要将自己这一周的“成果”带回家PK,发表的新闻作品、撰写的公文,甚至体能考核成绩都可能成为“比赛项目”,让父母作为裁判,每周输的人要帮着赢的人干家务。

    这种“你追我赶”还要追溯到两人交往初期。当年,凌寒羽刚读研,彭彬彬已经发表了多篇论文并取得多个国家专利。在请教彭彬彬数学题时,也被他积极上进的劲头感染。于是凌寒羽主动建议,让他来监督自己学习,只有学习取得了进步,才能“奖赏”自己去海边转转。

    等到凌寒羽毕业分配时,彭彬彬已经在基层摸爬滚打两年时间,连续两年都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为了消除我的紧张,让我迅速适应基层部队,他专门为我送上了‘不要怕、不要懒、不要慌’的建议,并帮助我分析自己的长处、短板。”凌寒羽说。

    正是在彭彬彬的鼓励下,凌寒羽毕业的第一年就取得了单位条例知识竞赛第一名、新闻宣传优秀个人的成绩。

    一枝独放不是春,两相激励春满园。“彬彬,比起维护飞机,我觉得你更适合干文字工作!”彭彬彬刚毕业时,所在单位是航空兵部队,他主要负责维护保障战机。而凌寒羽一直明白,彭彬彬的爱好和特长在于读书写作。于是在凌寒羽的鼓励下,彭彬彬主动申请去团机关学习锻炼,成功实现科技干部到政工干部的转型,现在已经过多岗位历练,成为成熟的业务骨干。

    夫妻二人还记得申领结婚证的那天,他们交换了彼此的奖章作为定情信物——这不仅是纪念,更是亲切的激励。现在,夫妻相互陪伴、相互学习、相互成长,相同的理想信念,让他们的生活分外幸福美好。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