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中迎合者心态的利与弊

发布时间:2024-03-07 12: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你有没有观察过这样一种现象:一些人无论在任何关系中,都会处于一个迎合者的位置上。只要他们一进入关系,就会不自觉地在奉献,你会发现,他们似乎是那种不求回报的付出。

    当然,在关系中适当地照顾他人会促进关系。但如果一个人总是处于照顾者的位置,还是那种无限的付出,就势必给自己带来消耗,越活越累。而且当面对一个不懂得回报的人时,即使你付出再多也不会被感恩,相反只会将对方的胃口越养越大,对你进行大肆索取。

    如果在面对爱自己的人时,你不给对方回馈的机会,也会让对方生出愧疚感。于是,当这种愧疚感积累到一定阈值时,对方就想要逃离。

    迎合者很难获得好的亲密关系。很多人在回忆自己的恋爱经历时,都会有这样的相同点:刚开始自己还没有那么喜欢对方时,对方表现得再热情,自己都不会太在乎。可慢慢地当自己喜欢上了对方,决定好好去投入,百分百地对对方好时,却发现对方退缩了,没过多久就分手了。

    事实上,这是内在关系模式的问题。迎合者的内在关系模式,通常都是“内在父母”严重忽视“内在小孩”。

    简单来讲就是他们小的时候总是被父母忽视。于是,长大后当有个人追自己,而自己还没有喜欢上对方时,就会以“内在的父母”自居,将“内在的小孩”投射到对方身上,因此就会表现出对对方很不客气。可一旦喜欢上对方,关系模式就会反过来,自己就会开始以“内在的小孩”自居,把对方视为“内在的父母”,用过去讨好父母的方式去讨好恋人。于是,一个在乎自己的恋人会对这种奉献行为产生歉疚感,因此就会想远离对方,避免自己成为关系中的“坏人”。

    健康的关系模式,一定是发生在有来有往中。你付出的同时,也要学会索取和接受,而不是只付出,或者是只索取,这样都会让关系失衡。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