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婚姻必须要“三观一致”吗?

发布时间:2019-09-30 17: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很多婚姻,其实都是在磕磕碰碰中,找回幸福的感觉,这才是真正的生活。这种找回幸福感觉的路径,并不是两个人一开始就完全一致,也不是过着过着彼此就能完全一致,而是两个人能够越来越多地应对这种不一致的挑战。

      绝大多数夫妻都有分歧

      你脑海中的婚姻“三观不合”指的是什么?“三观合”对于婚姻有多重要?

      曾看过一份《中国“95后”数据报告》,在“最看重伴侣什么条件”这一项调查中,“三观一致战胜了性格、外表、经济条件、学历水平,跃居榜首。”但三观一致的爱情,就是幸福的保障吗?如果你照着三观合,去找另外一半,以为只要两人婚前三观是一致的,婚后就可以琴瑟和鸣,那是认知的谬误。

      我们很善于,也很喜欢把难以解决的问题,简单化、标签化、极端化。但如果我们深入思考,你会发现,所谓幸福的婚姻是怎么来的,可能并没有一个绝对准确的答案,甚至也没有什么参照体系。我们之所以弄出了一个答案:三观合,是因为我们太需要一个答案,让我们不那么焦虑,让我们减少不确定性。

      三观相合,如果真的能够达到100%的合,本身就是一种“理想化状态”。可以说,并没有什么三观完全相合的婚姻。想象在不同背景、不同家庭、不同遗传、不同养育下长大的两个人,无论他们生活的轨迹有多少重合的点,但我们讨论的,毕竟是两个独立个体,对于很多事情都有细微差异。所以说,什么是三观合?到什么程度算合?两个人之间一定会有分歧,这个才是绝大多数婚姻的真相。

      面对“三观不合”该怎么办

      如果幸福的婚姻不再依赖“三观”,那么面对这个“不合”的真相,我们该怎么办?

      在婚姻里,情商高比“理想中的三观合”,其实更有用,具体来说,就是面对和处理两个人之间不一致的能力。因为在两个人之间,有一致固然好,但大多时候,婚姻感情的考验来源于“不一致”。当分歧发生时,两个人如何应对不一致的部分,这才是真正的功课。而在这方面能力突出的人,更容易拥有幸福的婚姻。与其寄希望于开始就找一个三观绝对和的伴侣,还不如在婚姻中修炼内功,提高自己的情商。

      婚姻里的情商是共情、包容,是相互理解与接纳、减少争吵与埋怨,是你不一定认同我的做法与选择,但你至少理解“我为什要这么做,这么选”。婚姻也好,恋爱也罢,感情从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双方都要对此负责。

      很多人在婚姻里处理不一致的方法是:争对错,说白了,我一定要赢。可是,赢了又有什么用?婚姻中的情商,是整合伴侣间不一致的能力,去共情对方,去感受,感受他、理解他与自己的不一样。用心思考,为什么他会与我不同?你需要认识到,无论你多么不情愿面对,你们彼此之间可能会有很多不同。人性本来就是多元的,自我本来就有很多面向,你们可能在这方面是相合的,但各自的另一个自我又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如果我们理想中的婚姻状态是,非要两个在一起的人严丝合缝地“适合”,那只是自寻烦恼罢了。

      婚姻中的高情商

      整合不一致的能力,就是对三观不合的一种弥补。有不同很正常。但怎样才能够在这种不同当中去相处,又不伤害彼此的感情,以怎样的态度,去看待这种不同呢?允许对方与自己不一致,尊重彼此间的“不同”。

      尊重,是好的关系的前提,也是一种高情商。当你尊重对方是一个独立个体,他与你是有所不同的;当你意识到他对于事物的理解,和你对于同样事物的理解是不同的。也许,你们的关系不再剑拔弩张,沟通也会变得顺畅。即便选择离开,你们也可以少一些伤害与怨恨,多一些温情和美好。

      共情对方,也是一种婚姻中的高情商。当然,在婚姻中,这肯定不容易。例如,你某方面很糟糕,我是不是就要完全去接受你这个糟糕呢?不是。既然婚姻是关系,肯定需要去调整,也需要对方有所改变,这很自然,即——我们彼此之间需要协商,我们可能需要互相妥协。而高情商的婚姻中,是先有理解,再去协商,再去调整,再去妥协。如果没有理解和共情,不但不能解决两个人的分歧,反而会累积很多的负面情绪。两人上来就是情绪,上来就是抱怨,甚至是直接的憎恨、你来我往的报复,那么两个人就没办法进入到调整、商量、妥协这一步。

      无论你们怎样调整与商量,它都得建立在一个平静的基础上,因为我们带着情绪是没法解决问题的。也就是说,我们要尽量能够让自己在不一致的状态面前平静下来,如果你总想着,我早知今天就该找个与我三观一致的人,或者你执着于,为什么他三观就是和我不一致呢?那么,估计你的内心充满自责与责怪对方的情绪,难以平静。但如果,你能够允许且能够去理解不同,尊重对方与你不一致的事实,以及对方已经形成的自我本身。在这一刻,你就能获得一些平静。

      例如,虽然我不喜欢你的表达方式,但我能理解为什么你的表达方式如此糟糕,这就是一个人对不一致的接纳。也许,你不能准确理解对方究竟发生了什么,导致他让你觉得无法理解、不能同意、不能接受,导致他面对一个问题和你想的完全不同。可是,心态决定了你的情绪,当你愿意理解对方的不同,愿意允许对方与自己不同,也决定了你在关系中的体验与幸福感,这是平静自己内在的关键。

      很多婚姻,其实都是在磕磕碰碰中,找回幸福的感觉,这才是真正的生活。这种找回幸福感觉的路径,并不是两个人一开始就完全一致,也不是过着过着彼此就能完全一致,而是两个人能够越来越多地应对这种不一致的挑战。

      能够去理解对方,即使在不认同的情况下,也能给予对方一定程度的尊重和接纳。不管关系最后走向何方,理解和共情,都是一件在关系中美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