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二拍”中平等自由真挚的婚恋观

发布时间:2019-11-05 17: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三言二拍”是指明代五本著名传奇小说集的合称,包括冯梦龙创作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和凌濛初创作的《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作者将宋、元、明以来的社会传闻、历史故事、戏剧小说以及文言轶事进行再创作,以一回一个世俗小故事成就了中国古典短篇白话小说的巅峰之作。其中男女爱情婚姻题材的篇目尤为引人注目。作者运用多种表现手法,深入刻画人物的性格特征,并通过一个个案例表达了对封建包办婚姻、违背诚信道义的批判和谴责,也表达了自己对真挚爱情和社会道义的赞扬,所倡导的婚姻观念影响至今。

      倡导女性婚恋自由思想

      赞美自由爱恋的思想,主张宣扬男女平等的作品在“三言二拍”中有非常大的篇幅,而且这些文章也最为后人津津乐道。《卖油郎独占花魁》中秦重与辛瑶琴的婚姻,建立在真爱的基础上,是一种互相尊重和了解的平等关系。又比如《宿香亭张浩遇莺莺》这篇,张生与莺莺私下约定终身的故事与元代戏曲《西厢记》相似,但是结局却是莺莺指控张浩“忽背前盟”,在法庭上要求“礼顺人情”。小说最终以喜剧结尾,实际上肯定了“情”对“礼”的挑战。“二拍”中,像《李将军错认舅》中的刘翠翠和金定,《通闺阁坚心灯火》中的罗惜喜与张幼谦,也都是青梅竹马、耳鬓厮磨、相互熟悉后才萌发了生死不渝的坚贞爱情。突破了门当户对、旧时包办婚姻的束缚,崇尚婚恋自主的精神。

      摒弃男尊女卑 否定片面的贞节观

      在冯梦龙和凌濛初笔下的爱情故事有了男女平等的意识,流露了尊重女性的思想。《喻世明言》第一卷《蒋兴哥重会珍珠衫》中,王三巧摒弃世俗与陈商发生了一段真实而炽热的感情。王三巧是一个能将自己的情愫表达出来的女性,她对真爱的大胆追求是对礼教束缚的嘲讽与反抗,她的行为也可以说是更符合人性的。这些普通的市井百姓,讲究的是人生的真情实感和尊重自己爱的权利,腐朽的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等已经失去了统治人们思想的作用。“二拍”中很大程度上用体恤、怜悯同情的态度写到了丈夫与失节之妇重归于好,甚至更加相敬如宾。很多短篇爱情故事不仅仅展示封建时代女性对恋爱交往的自由和公平的向往,而且还赞颂了那个时代为追求独立个性而进行的艰苦卓绝抗争的精神。

      肯定女性的才能和学识

      在封建时代严苛的等级制度和腐朽的伦理下,女性一生都要受到所谓礼教的束缚,女性的个性得不到彰显,才智无从发挥,“女子无才便是德”压抑着女性。在“三言二拍”中,女性意识的崛起使得她们愿意展现才华和个性。在另外一篇广为流传的作品《女秀才移花接木》中,女主角闻俊卿机智聪慧,才思敏捷,她认为女子同样可以上学堂,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秀才,向世人展示自己独一无二的风采,成为一个有才华、有觉悟的人,而不是将自己封闭在封建枷锁之中。

      “三言二拍”中,展现了很多超出那个时代应有的情爱观,这些观点对晚明和清代时的社会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书中大多数人物反对封建礼教约束的行为,使得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有了很大提升,也是女性个性和女性意识加强不可或缺的基础。当中所传达的自主自愿、平等自由、互尊互爱、真挚完美的婚恋价值观,在经历了时代的洗礼后,至今仍是青年男女所遵循的婚恋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