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携手金砖五国女导演合拍《半边天》,“撑起全世界”的她力量

发布时间:2019-05-30 14:5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微信图片_20190530145133.jpg

    5月7日下午,由金砖五国优秀女导演合作拍摄的影片《半边天》,在北京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首映礼。这部由五部独立短片汇集而成的集锦长片,让世界聆听女性的声音,在更好地了解女性的同时,也鼓励女性做更好的自己。来自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女导演,首次以女性为主题合作拍摄电影《半边天》,以女性视角解读和呈现多元化的女性故事,携手为观众奉献了一份惊喜。

      微信图片_20190530145139.jpg微信图片_20190530145143.jpg

    2017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金砖五国电影交流的指示精神,外交部和国家电影局启动金砖国家导演合作计划,来自金砖五国的导演共同拍摄了首部以“时间”为主题的影片《时间去哪儿了》。在第一部电影获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上,金砖五国的女导演选取女性视角,通过五个国家五个故事,诠释了女性的梦想、奋斗和困境,饱含对人性和社会问题的思考、对自己和他人内心的关照,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女性的真爱、坚韧和担当,为促进金砖国家妇女交流,加深各国人民的交往和情谊注入了绵绵不绝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190530145147.jpg

    谈起《半边天》的诞生,监制贾樟柯在首映礼上表示:“女性话题是金砖五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也是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女导演拍摄出的女性故事非常具有创造力和活力,可以说,她们撑起了电影的‘半边天’。这部电影的目的是让全世界去聆听女性的声音。女性不但要听见自己的声音,同时也需要男性听见她们的声音。”

    影片聚焦新时代的女性力量,不论是讲述女性与家庭的关系,还是传统思维与现代生活的碰撞,镜头下来自不同国家的女性在面对生活的艰辛时,都展现出不服输、勇于追求自我价值的一面。《半边天》中的中国篇《饺子》由刘雨霖担任导演,她说:“饺子作为具有代表性的中国食物,其背后深藏着除‘团圆’以外的另一层含义,即象征中国人包含在表象之下的含蓄情感。如今,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在寻找自我的过程中,勇敢地直面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530145154.jpg

    应邀参加首映礼的嘉宾纷纷给予影片高度的肯定。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表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女性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都发挥着独特的“半边天”作用,影片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女性的真爱、坚韧和担当,也感受到女性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金砖精神最积极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中方金砖国家事务副协调人黄昳扬说,期待着更多像《半边天》这样汇聚五国优秀女性智慧、集成多种创新元素的跨领域精品项目不断涌现,实现互学互鉴,共同推进五国妇女事业发展,为促进金砖人文交流、深化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新的贡献。国家电影局副巡视员陆亮认为,作为第二部金砖国家合拍电影,《半边天》汇集了五位女性导演,以五个独立的短片从女性的视角讲述各国当代女性的生活和情感,在银幕上生动展现了各国女性的风采。巴西驻华使馆一等秘书、文化产业处主管马塞洛感叹说,电影聚焦的女性话题是社会话题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影片展现的女性“半边天”力量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登陆全国院线的电影《半边天》,通过艺术的力量搭建起直通心灵的桥梁,让包括妇女在内的金砖国家人民心贴得更近,手拉得更紧。

      微信图片_201905301451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