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法官薛捍勤——“我确实进入了‘双重的男人世界’”

发布时间:2019-12-09 17: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国家民族复兴,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8年前,高票连任联合国国际法院法官的薛捍勤,在“光荣、忠诚、公正、尽责”地履行法官职责之外,多了一份国之期许。“希望中国能培养出一大批高端的国际化法律人才,真正参与到国际法律事务中去。”

      资深外交官、国际法专家、驻外大使、法律顾问……作为联合国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法官,薛捍勤的步履走得扎实而稳健。从北京到海牙、从中国到世界,她以对工作精益求精的追求,希望自己的专业知识能为国家服务,为人类进步事业服务。

      而对于“铁娘子”“女强人”的称谓,薛捍勤并不喜欢。她认为,虽然这是一种褒奖,但在某种程度上也表明人们认为女性取得成功是非正常的。在她看来,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国际司法机构这个“富有男性色彩”的工作中,才是社会文明的进步。

      不仅是荣誉,更是对国际社会的责任

      身穿黑色法官长袍,缓步走进海牙国际法院,正式宣誓就职……

      2010年9月13日上午10时,在各国外交官、国际法学专家及来宾的注视下,薛捍勤开启了联合国国际法院履职之路。

      这一时刻也注定被载入史册。薛捍勤成为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法官,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三位中国籍国际法院大法官。“我将光荣地、忠诚地、公正地、尽责地履行我作为法官的职责,行使我作为法官的权力。”她的声音十分庄重。

      庄严宣誓的背后,承载着世界各国的信任。

      2010年6月29日,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同时进行国际法官的补缺选举。在安理会的选举中,薛捍勤获得全票15票;在联合国大会的选举中,152个与会国,她竟然获得了150票,只有2票弃权。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把手中的赞成票、也把一份信任一致投给了这位候选人。

      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国际法院由15名不同国籍的法官组成,根据法院规约,法官应为“品格高尚并在各自国家具有最高司法职位之任命资格或公认为国际法之法学家”,候选人必须在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均获绝对多数票后才能当选。

      2011年获得高票连任后,薛捍勤说,在国际法院任职,荣誉属于国家和人民,自己只是换了一个工作岗位而已。她认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全面参与国际事务,不仅要争取话语权,还要有真正熟悉和懂得国际机制的人才去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与实施。因此,她希望中国能培养出一大批高端的国际化法律人才,真正参与到国际法律事务中去。

      从中国到世界,步履扎实而稳健

      既是一位国际法的专家,也是一位资深的外交官,薛捍勤的人生经历既丰富多彩,又颇具开创。

      早在1980年,在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英语专业的薛捍勤就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时,国家百废待兴,法学教育几乎一片空白。毕业后,她被分配进外交部条约法律司,期间作为中国政府的代表,出席过许多重要的国际会议,主持过很多双边、多边国际谈判。

      在外交部工作期间,薛捍勤曾到北京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深造,取得了法学博士学位。她还出版和发表了很多中、英文国际法著作和论文,在国际法学界获得赞誉。2005年,她当选为布鲁塞尔国际法研究院院士,2009年被推选为亚洲国际法学会会长。

      长期的外交和国际法律事务生涯,让薛捍勤得到了不断成长。短短几年时间,她就凭借卓越的工作才能、优秀的法律素养、丰富的外交事务经验被国际社会熟知和认可。

      对于国际法律事务,薛捍勤并不陌生。早在2002年,她就当选为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2003年,她出任中国驻荷兰王国大使,而荷兰正是国际法院的所在地。几年的实地工作,让她对当地的情况深谙于胸。从中国到世界,从北京到海牙,她的步履走得扎实而稳健。

      在普通公众眼中,国际法仿佛遥不可及。而薛捍勤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国际法都息息相关。”

      薛捍勤说,世界上发生的重大事件都会涉及国际法的问题。她举例,如今很多中国人走出国门,旅游、留学、探亲、工作等,要办护照、签证,遇到困难要寻求外交保护,这些都涉及国际规则和惯例。“除了国家间关系外,我们所从事的航天活动,海洋开发,南极探险、科考,也都要遵守国际法。总之,和国内法一样,国际法是在国际范围内大家都要遵守的规则,是国际秩序的基础。”

      越来越多女性加入,才是社会文明的进步

      在薛捍勤看来,当选国际法院法官,“不仅仅是一份荣誉、光荣,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对国际社会的责任”,要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国际法院工作,薛捍勤最大的体会是工作的角度和视野不同了。提交到国际法院的案件通常都比较棘手,其中有的争端已持续数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案情错综复杂,彼此积怨很深。这就需要她运用国际法,公平合理地解决当事双方的争端,化干戈为玉帛。

      按照人们通常的看法,外交官是男性职业,而法律专家、律师亦是。作为一位著名的女外交官兼资深的国际法专家,薛捍勤曾幽默地表示,“我确实进入了‘双重的男人世界’。”

      相对于外界的评论,薛捍勤更在意家人对自己的看法。有的媒体称她为“铁娘子”“女强人”,对于这样在普通人眼中的褒奖之词,薛捍勤很明确地表示:不喜欢。她说,类似“铁娘子”“女强人”之类的说法,表明人们认为女性取得的成功是“非正常的”。

      “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富有男性色彩’的工作中,才是社会文明的进步。”薛捍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