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您是这样的“老阿姨”

发布时间:2019-11-20 10: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在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有一位名叫龚全珍的老奶奶,一辈子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图中的这些日记记录了一位老奶奶几十年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这些日记的主人名叫龚全珍……

      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两次接见过她,并且亲切地称她为“老阿姨”。

      

      “刚刚看到这位老阿姨,就是我们的老将军甘祖昌同志的夫人,她今年已经90多岁了。我看到她以后,我心里一阵的感动”……

      

      翻开这些日记,最经常出现的一句话就是“为人民服务”。这短短的五个字,是龚全珍多年来一直秉持的信念。

      96年前,龚全珍出生在山东烟台中学的时候,当她看到侵华日军残害中国同胞,内心深受触动、寝食难安。“他们要我们学日语,我就不学,日语得了个零分回来了”龚全珍说。

      国破离乱的伤痛,让龚全珍逐渐坚定了自己的使命所在。

      新中国成立那一年,她从西北大学教育系毕业,参军入党,响应号召来到新疆军区当老师,后来嫁给了时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长甘祖昌。

      1957年,丈夫甘祖昌因为身体原因向组织申请回到老家江西省莲花县当农民,作为妻子的龚全珍选择跟着丈夫回到了这个小山村。经过再三考虑,龚全珍决定重新做回老师。

      人生地不熟的她自己一个人走了40多里路,找县文教局毛遂自荐。“我拿出大学毕业文凭,(给县文教局负责人)看一看,(他说)可以,(九都)中学还缺老师,你就到那里去报名”,龚全珍描述。

      当时,九都中学离家远、条件差,有人以为这位“将军夫人”会坚持不下来,龚全珍说:“祖昌爱党爱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也能做到!”第二天,龚全珍就卷着铺盖卷来到了九都中学,也就是现在的坊楼中学,从此她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了教学当中,和孩子们同吃同住,成为他们眼中的“龚妈妈”。

      在龚全珍心中教书育人是她最为珍视的工作。从新疆到江西   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只要有书教,龚全珍哪儿都肯去。在她心中,教育好下一代就是为人民服务。

      让孩子们都能读得起书、好好读书是龚全珍多年不变的挂念。这些年,龚全珍将大部分工资用于扶贫济困,累计捐赠了上万册图书,捐助了100多名学生。

      习近平说:就要把这样一种革命传统精神弘扬下去,不仅我们这一代人要传承,我们的下一代也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向老阿姨表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