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优惠乘车拟从“量身高”转为“看年龄”  让孩子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发布时间:2019-07-15 18: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儿童优惠乘车政策方面拟规定:儿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以年龄为判定标准,6岁以下的实行免票,6-14岁的执行客票半价优待;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以身高为判定标准,便于旅客出行和经营者执行。

      现行客运收费标准是以身高作为儿童免票、半票的划分依据。但随着社会发展,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现阶段儿童的身高也呈现大幅增高之势。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我国6岁儿童平均身高均已达到或接近了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了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则已达到或接近了1.6米左右。2016年6月,我国第五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显示,7岁以下儿童的体格发育水平较10年前和40年前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以5岁至5.5岁年龄组为例,男童和女童身高分别为113.6厘米和112.5厘米,较40年前,分别增长了8.0厘米和8.2厘米。这意味着,如果继续按照现行的身高优惠标准收费,大量身高在平均水平以上的儿童,无法享受到优惠价格。因此,以年龄为划分依据的呼声愈发强烈,成为近几年民众反映的热点问题。

      民生的关切就是改革的方向。此次儿童乘车政策改革,由“量身高”转为“看年龄”正是以改革回应民声的一个缩影。征求意见稿中还同样考虑到未携带有效证件的儿童,推行身高+年龄的双轨制标准,有助于实现儿童福祉的最大化,让他们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同时也可以降低经营者操作成本,不失为此次改革意见的一个亮点,更有利于保障儿童的合法权益。虽然目前还仅仅是个征求意见稿,但折射出民生改革的诚意与真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儿童乘车政策改革事虽小,却与民众生活紧密相关。近些年来,无论是在就业、养老、教育,还是精准扶贫、住房保障、医疗改革等各个方面,国家密集推出一系列惠民举措,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拥有了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优质的教育,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民生的持续改善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也体现了“民生温度”。

      增进百姓民生福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中国的小康社会,是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充分认可的全面小康。改革正在不断扩展民生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改革成果也正在惠及更多的人群。

      改善民生,非一时之功。在推行儿童乘车优惠政策的过程中,势必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如果每个孩子上车都需要用证件查验年龄,将导致效率过低,可能会引发矛盾。所以在现实操作中,可以参照老年证的经验为适龄儿童制作身份证明或者儿童卡。

      “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相信,只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谋划未来,以改革新答卷回应民生新期盼,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改革红利”,必将凝聚改革智慧,奏响新时代改革惠民更强音。

      (来源:央视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