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家庭工作,妇联组织责无旁贷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11-26 08:3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
分享到:
  •    “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再一次强调了做好家庭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妇联组织如何做好家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对妇联组织的充分信任,表达了对广大女性的殷切期望,为各级妇联进一步做好家庭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

       做好家庭工作,强化政治担当是根本。家庭工作既关联着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也关联着广大女性和亿万家庭的幸福生活;既是妇联工作的传统阵地和优势领域,也肩负着引导女性发挥在社会和家庭中“两个独特作用”的新时代使命。妇联组织首先要强化政治意识,深刻认识做好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要把家庭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引领广大妇女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

       做好家庭工作,重视价值引领是核心。“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引导妇女既要爱小家,也要爱国家,带领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等方面发挥优势、担起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强调了妇联组织对女性的“引导”作用,也强调了女性在家庭中的“带领”作用。推动广大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妇联组织责无旁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中落细落小落实,广大女性肩负重任。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拓展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方式,激发广大女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生动力,使她们自觉担责,带动家庭成员增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在关爱家人中融洽家庭亲情,在崇德向善中涵养家庭美德,在共同追梦中分享家庭幸福。家庭作为人生的第一课堂,也担负着“为国教子”的责任,妇联组织要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大课题,在家庭工作中找准立德树人切入点,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孩子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做好家庭工作,弘扬优良家风是要义。“要引导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发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女性在家庭美德建设中的“带动”作用,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认识新时代赋予女性家庭角色的新内涵,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要以创建“五好家庭”和寻找“最美家庭”为抓手,引导广大女性积极参与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宣讲活动,带动家庭成员以美德滋育孝老真情、夫妻感情、代际亲情、邻里友情。让更多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做好家庭工作,注重问题导向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认真研究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推进家庭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各级妇联组织应切实直面新情况,着力解决新问题,针对家庭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需求新期盼,推动家庭相关公共政策研究,促进完善家庭保护政策法律体系。要进一步明确妇联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定位和任务,同教育部门一起,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积极推进家庭教育立法进程,完善支持服务体系。要积极推动在贫困地区普及科学育儿、健康养护等知识,注重研究互联网条件下儿童教育等问题。要帮助妇女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做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

       “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让我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实现家庭幸福梦和个人发展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