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2018滨海新区“最美家庭”滕素利家庭

发布时间:2019-01-03 08:5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
分享到:
  •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滕素利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助人为乐精神的动力。数年来,他以一个共产党员最朴素的心愿,积极投身于各种社会公益事业,成为了群众心目中的身边好人。他就职于天津市泰达医院康复科室。他不仅仅是天津泰达医院的一名医师,也是泰丰社区的在职党员。多年来他始终怀着对党、对人民无比热爱的赤诚之心,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尽心竭力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

       释疑解惑,青年身边的贴心人。

       由于自己是年轻人,又担任社区在职党员,所以滕素利能够洞开青年人的心扉,总能及时发现青年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为他们释疑解惑,及时为他们消除烦恼,成了青年身边的贴心人。记得单位里原来有一位青年职工,虽然来医院工作已有六年之久,但由于自己是外地人,自身交际圈子并不广泛,加之家庭条件也并不算好,虽年过三十,依旧孑然一身。为此,该职工十分困惑,工作积极性不高,整天怨天尤人,不思进取。滕素利得知情况后,立即找他谈心,出手相助。

    乐善好施,群众心中的指明灯。

       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去,发现谁有困难总要伸出援手。滕素利是武宁县志愿者协会的创始成员之一,自成为一名正式的志愿者以来,他参加敬老爱老、帮孤助残、抗震救灾、环境保护、义务献血、养老慰老等各种志愿活动达100余场,累计300小时以上。记得2013年,医院里有一位尿毒症患者,由于家庭极度贫困而无法维系透析治疗时,其家庭听说滕素利是一个热心人,可能会发挥一些建设性的作用,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了他,说出了事情的原委,希望帮发动捐款,救救他的家人。他爽快应允,率先垂范,发动了全院性的捐款,得到了全院职工的积极支持,募得善款5000余元,使这位尿毒症患者能够继续治疗,有机会熬到国家免费血透政策的下来,为她留住了生的希望。


       2016年初,泰丰社区“暖心服务驿站”项目启动,滕医生便第一时间带领自己的医疗团队加入到便民服务行列中,不仅奉献了大量技术资源,还为社区出谋划策,成为“暖心服务驿站”项目的元老和骨干,他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感召着周边群众、涵养着社会道德源泉,成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宝贵财富。

       他想他人之所想,急典范人物身上都有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蕴含着真善美,承载着正能量。带着大家的信任,滕医生于2016年底当选泰丰家园一期新一届业主委员会委员,他从提升小区基础建设角度出发,着眼于居民生活实际需求,多次结合政府部门、社区等多方鼎力支持和政策指引下,多项并举、筹措资源,联合物业服务企业改善服务质量,提升业务水平,强化管理效能,使其综合环境有了明显改观,总体面貌和氛围焕然一新。此外,他结合小区自身情况提出了以社区自治组织交流会的形式推广开展小区工作,各小区纷纷效仿,通过优秀人物牵头,社区专业指导,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历练和锻造了业务素养过硬、群众信任度、满意度高的社区自治组织队伍,凝聚了民意民心和社会资源,为在实践指引下创新社区治理方式,以四社互动实现社区治理能力新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

       有求必应,邻里眼前的好帮手。

       滕素利是个热心肠,邻居有事他必伸出援助之手,热心帮忙。邻里之间遇到了什么困难,也总是会想到找他来帮忙。如谁家电灯不亮了,或是谁家电视机出现故障了,总爱找他来看看,为邻里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成了邻里眼前的生活好帮手。在他居住的单元六楼,是一对年逾花甲的空巢老夫妻,儿女常年在外工作,除了逢年过节之外,很少回家。他担心老人在家中孤单,常陪老人聊天,共话家常,就像老人的亲生儿子一样,深得老人的欢喜,也使得老人的心态和精神状态非常好,脸上总是面带微笑,晚年生活安乐、祥和。可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已是凌晨时分,急促的门铃声响起,他急忙起身开门,可怜的老太语无伦次地说,我家老头胸前闷得慌,大汗淋漓,你快帮帮我。滕素利虽不是临床医生,但从自己的医学知识中判断老头可能是心脏病患了,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说明情况,一边将老头从六楼背到了一楼,这时救护车刚好到了楼下,并带来了急救药品,通过简单抢救后将老人送上救护车并陪同到医院急救,经过及时抢救,老人转危为安,老太太笑了,滕素利才放下心来准备回家休息,一摸到自己冰凉的胳膊,才想起出门时忘了给自己穿上外套。这样帮扶助人的好事不知道做了多少,换来的是邻里之间的信任和团结,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貌。

       多年来,他们一家在平凡的生活中传递爱心,传播礼貌风尚,净化社会风气,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他们所做的事是每个社会公民所就应做的平凡小事,但他们懂得:幸福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家庭成员之间要用心照顾对方,用情建设家园,大事面前懂得奉献,小事面前明白珍惜。在建立和谐社会成为主旋律的今天,他们的家庭无疑是一个和谐家庭的榜样!值得我们每个家庭学习和推广。如果每一对夫妇、每一个家庭、都能乐观向上、互敬互爱、任劳任怨,那么平凡生活就会变得甜甜蜜蜜,普通家庭就会变得美美满满,整个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