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家庭美德,科学教子有方 2018滨海新区“最美家庭”田学英家庭

发布时间:2019-02-11 14:4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
分享到:
  •    在华纳社区博美园有这样一个普通家庭,幸福的三口之家,关系融洽。几十年来,他们和睦相处,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勤俭持家,邻里团结,学习进取,科学教子。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踏踏实实,点点滴滴诠释着最美家庭的内涵,践行着传统美德的积淀。

       互敬互爱,和谐维家

       比尔盖茨说过,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田学英夫妇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凡事亲力亲为。自结婚以来,夫妻二人相敬如宾,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在日常生活中,田学英夫妇还十分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在他们的这个家庭里,虽然人的性格、文化、志趣等不同,但是家庭中很少出现矛盾冲突,大家能互相体谅,尊老爱幼、民主平等、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

       积极进取,热心社区

       田学英夫妇坚持“干一行,爱一行”,把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自从开发区流动办退下来之后一直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一直担任华纳社区党组织委员,今年华纳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田学英同志当选为华纳社区居委会委员。

       田学英同志还是社区志愿者、老年人协会会员。在社区的维稳工作中,田学英同志也总是积极参与,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的治安巡逻队伍中,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她也是认真负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解了数十次矛盾和纠纷,杜绝了多起上访事件和安全隐患的发生,维持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邻里和睦,热心公益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如果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便成就了一种大爱。真心待人一直是田学英全家的处事态度。田学英一家人与邻居和睦相处,一直乐于关心帮助邻里朋友和同事,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们一定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助,时刻保持谦虚和热心。他一家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小区的居民们解决一些燃眉之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爱国守法,廉洁奉公

       在日常生活中,他们能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主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在实际工作中,始终都在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了恪尽职守,时时刻刻表现了一个老同志、老党员在工作面前、在任务面前的思想境界。

       勤俭节约,弘扬美德

       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 田学英一家也是积极奉行这一美德。他们夫妻教育孩子要能吃苦耐劳,勤奋工作,勤俭持家,一分一厘,一钉一铆,一草一木,都合理使用,把钱花在刀刃上。为了大力发扬勤俭节约的美德,平时的淘米水浇花和树,保护环境又清新空气,洗手时按时关掉水龙头,不开无人灯,这样一来从水费,电费上都能节约很多能源。他们始终相信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

       在教育子女方面,她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严格要求女儿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这也是她的家风。在她的教育下,女儿在工作上,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思想上,积极上进,诚实守信,乐于助人。不得不说,田学英同志是一位成功的母亲。

       他们夫妻经常跟女儿说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共同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强调精神上的,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等等。家可以不是奢华的,但一定是温馨的,还有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尊老爱幼、坦诚相待等等。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他们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也才会更美丽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