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不惧 勇擒歹徒 2018滨海新区“最美家庭”蔡群星家庭

发布时间:2019-02-22 11:1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
分享到:
  •    蔡群星,是现任滨海开发分局南海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参加工作以来,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成绩,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荣获个人嘉奖,受到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在处置一起持刀杀人警情过程中,蔡群星同志反应迅速、英勇果敢,充分利用自身在长期的社区工作中积累的“人熟、地熟”优势和扎实的警务技战术水平,在支援警力到来之前,临危不惧、沉稳应对,面对狭窄复杂的现场情况和嫌疑人亢奋的情绪状况,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在紧急情况下,为保护周边群众安全,不惧个人安危、扑身向前,只身控制住犯罪嫌疑人,及时消除了可能引起的不良舆论影响和重大社会安全隐患。

       铁肩担正义 智勇擒顽凶

       2018年7月4日22时许,滨海开发分局南海路派出所接报一起敏感警情:在天津市开发区太湖西路泰达环卫生活区,有人持刀砍人,并且有人受伤。警情就是命令,接闻电台通报的警情后,正在执行巡控任务的蔡群星,迅速向派出所指挥台报告位置,并驱车赶赴现场。经查勘了解,案发现场为泰达环卫棚户区,现场发现被害人1名,且已无生命体征。通过对周边群众走访得知,环卫工人赵玉国(男,40岁左右)有重大作案嫌疑,目前已逃离现场奔至开发区MSD方向。

       考虑到这是一起涉嫌杀人逃逸的重大敏感警情,且事发时间为深夜,嫌疑人作案区域及逃跑路线周边地况复杂,嫌疑人穷凶极恶,具有极大社会危害性,为此,蔡群星沉着应对,一方面立即将现场情况报告派出所值班领导和分局指挥中心,请求支援;一方面迅速沿嫌疑人可能逃逸方向追踪,力求尽快发现并控制嫌疑人,避免二次社会危害。

       经分析,嫌疑人赵玉国有固定职业(环卫工人),文化层次较低,且身上有血迹,乘车逃跑的可能性不大,极有可能在周边的熟悉场所藏匿。蔡群星随即以泰达第二体育场附近的环卫棚户生活区为重点展开追查,在行至该区域一院落门前时,发现院内及门口存在大量血迹,很可能为嫌疑人藏匿地点,蔡群星立即与分局增援警力取得联系,并报告所在位置。随后,经仔细观察周边环境,蔡群星进入院落,在工具间内发现犯罪嫌疑人赵玉国,当时其情绪激动,正手持锋利刀具胡乱挥舞,并开始割划自己的身体,其前身已被鲜血浸透。

       经观察,房间内空间狭窄,另有群众2名,赵卫国当时精神亢奋,考虑到屋内群众的生命安全,蔡群星不顾个人安危,谨慎进入屋内,并拔出手枪,保持戒备。随后,他一方面通过言语安抚,劝慰嫌疑人,降低嫌疑人的戒备心理;一方面,示意现场群众保持冷静,避免刺激嫌疑人,并在嫌疑人精神恍惚,眼睛飘忽不定,东张西望的同时,悄悄上前,拉近与嫌疑人距离,最终找准机会,趁其不备一举将刀夺下,制服犯罪嫌疑人,成功避免了一起可能再次造成伤亡的险情。

       在将嫌疑人带至院内的开阔区域后,为避免贻误最佳审讯时机,蔡群星立即对赵玉国进行突审,经讯问其对杀害工友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为下一步侦破该案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功成在平日,社区保平安

       “英雄来自平凡,英雄的成长在于日积月累的刻苦锤炼”。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蔡群星情系群众、勤恳履职,扎实苦练基本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遇事敢打敢拼,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社区防范急先锋”。工作中,他坚持入户走访,积极排解矛盾纠纷,与群众拉近距离,平日里,他随身携带一本“下片日记”,社区里的大事小情,都详尽记录在日记中,并想尽办法逐条逐项“销号”解决。他善于思考、主动作为,针对辖区内的“重点人员”,通过再教育、勤关心、广动员的方法,成功将辖区内6名重点人员发展为治安积极分子,真正将“不稳定因素”转为“津门平安力量”。他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积极利用当前各类网络通讯工具,将移动互联的理念与公安工作紧密融合,在所管辖区域企业、群众中,建立微信群32个,每天定期查看更新,发布提示信息,为群众开辟了一条反映社情民意的畅通渠道,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赞扬和拥戴。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在此次寻找制服犯罪嫌疑人赵玉国的过程中,蔡群星正是通过其扎实的基础工作,了解片区的每个角落,为寻找犯罪嫌疑人缩短了宝贵的时间,有效避免一起可能再次造成伤亡的险情。

       无私铸忠诚 为民显担当

       “无情未必真豪杰”。蔡群星虽然时时刻刻公安事业为重,无私忘我,一心扑在工作上,但也常常思念自己的亲人。蔡群星有一个刚满五个月的年幼孩子,他因整天忙于工作,有时遇到工作任务重,经常几昼夜不能回家,自女儿出生以来很少能尽到初为人父的责任,便将照顾幼儿的重担交给爱人独自一人承担。在他的心目中,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从来不因家庭琐事而分心,不仅对子女、妻子不能尽到应有的责任,而且对父母也未能尽到时常前去问安照顾的义务。他的父母都已是年过半百的老人,年迈体弱,远在外地,因工作忙碌,一年到头,他难得回上几趟家,即使是回去一趟,也是匆匆而去,匆匆而归,更不用说在老人面前尽孝道了,当谈起这些,他总觉得愧对家人。

       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几年如一日,默默无闻,无怨无悔,无愧于身上的警服以及党和人民的殷殷重托,展现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