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宣传环境保护 亲力亲为做好垃圾分类 2018滨海新区“最美家庭”南希芳家庭

发布时间:2019-03-15 09:07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
分享到:
  •    悦蓝东轩是开发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南希芳作为小区的骨干居民,积极响应社区号召,义务担当起了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垃圾分类项目已经开展5年了,有付出,也有收获。在工作刚刚开始初期,南希芳就做好了被别人不解、拒绝的准备,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稳定好情绪,踏踏实实的投入到垃圾分类宣传中来。遇到不理解的居民,将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到居民的心中,终于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同。

       在南希芳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有很多看似随意的生活方式,但是却流露出非常强的环保意识。各种生活常识与节约小窍门随手拈来不仅实用而且又能节约能源。

       每到节假日,尤其是寒暑假、居委会组织学生们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南希芳都会向孩子们介绍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知识,讲解各种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意义。环境保护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就养成垃圾分类放,分类投放的良好生活习惯、从小就做一个低碳环保的小卫士。

       随着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对居住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垃圾日产量随之越来越多,对人们的生活环境也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为了帮助居民更好的认识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的重要性,要更好的将垃圾分类资源化,南希芳自愿参加了社区组建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并逐渐壮大队伍力量。

       在刚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每天只是在小区巡视,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可是一天天过去看到垃圾分类的效果不是很好。南希芳便开始加大宣传介绍垃圾分类减量的意义和常识。虽然有时会有邻居不理解,但随时南希芳的坚持,以及家人的支持与鼓励,再加上社区的引导,越来越多的邻居加入到了南希芳的队伍,垃圾分类的成果也越来越好。

       作为开发区唯一一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业委会的主任,南希芳想将配合社区将这个经验做出点成绩。但垃圾分类是一块硬骨头,要想要想让小区的每一户都认可接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南希芳将自己在工作中碰到的钉子发告诉了爱人,爱人给予了他理解和支持。带着这份支持,南希芳还是向社区寻求帮助。在居委会向崔主任说出了南希芳的疑虑“我一心一意的想做好垃圾分类的工作,认认真真的向居民介绍垃圾分类的好处和知识,为什么他们接受不了?”经过与崔主任的沟通交流,南希芳才慢慢明白,改变与邻居的交流方式。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都是不同的,要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要经过长时间的磨合。每一个人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和认知都是不一样的,要将两百多户的住户都达到一个认知水平是一个很难得事情。垃圾分类的源头就是每个居民良好的生活习惯,居民接受的越快越彻底,垃圾分类越好做,这样会改变一个人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的生活习慣。这当然不是一朝一タ的事,不少居民对于生活垃圾分类,不是不能做,而是不想做。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是需要一段时间来慢慢适应的。就像“不能随地吐痰”“市区禁鸣喇叭”这些法律法规的实行,都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习惯才能达到现有的效果。垃圾分类也一样,需要时间去实现全民化。这需要的不是一个志愿者,而是大量的志愿者。

       南希芳在生活中不仅自己是一个环保先锋,还时时处处注意向身边的人宣传环保,让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他注意收集一些生活方面的小窍门——如何节水、节电、节气;各种家常菜的翻新做法;最新吃法、最健康的吃法;各种生活小常识。这样与邻居们聊天的时候,向他们宣传有关一些垃圾分类的知识。每天南希芳都会到楼下找邻居们聊天,经常会有这样的情景出现:有人无意的说:“茄子有营养,可我就会蒸现在我们家都没人吃茄子了。”南希芳会接着她的话茬先告诉它几种茄子的新吃法,又告诉地茄子皮的做法,最后笑着向大伙说:“茄子肉茄子皮都吃了,茄子把也有用,扔在绿色的垃圾桶里,能制有机肥料,这样就不用上化肥了,咱们以后吃的菜可就更香更健康了;可是垃圾袋可别扔进绿桶,那东西不能做肥料。”就这样南希芳会在把那些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的理论知识,转化成大白话用唠家常的方式,一点一滴的介绍给居民,潜移默化的让居民接受,自愿的将垃圾分类准确投放从意识中就要理解明白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手下的小动作做起!现在,有些居民会主动问南希芳:“这个东西扔哪个桶里?”看几个老人为了一样东西该放哪个桶而争论的时候,南希芳的脸上就会露出欣慰的笑容。虽然居民现在不是能全做到准确分类,准确投放。不能完全明白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但是他们都在努力一点点的改,这与南希芳以及和他一样支持垃圾分类的志愿者的辛苦是分不开的,也与一致默默支持他的家人是分不开的。虽然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的工作任重道远,但是居民的意识在发生改变,在朝着我们所期的方向改变。

       南希芳说,我相信,滴水可以穿石,今天我们做好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就是在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在为子孙后代多留一份绿地,为动物们多留一块生存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