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要点宣传篇一

发布时间:2019-04-15 17:1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
分享到:
  •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

         2017年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文摘》(第160期)《当前农村涉黑问题新动向值得关注》上作出重要批示:从此件看,当前农村涉黑问题出现一些新情况,请中央政法委牵头有关部门加强研究,摸清底数,找准病灶,拿出方案。要开展一轮新的扫黑专项斗争,重点是农村,城市也要抓,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依法重点整治。扫黑除恶要与反腐败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

         2019年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

         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要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二、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文件

         2018年1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中发【2018】3号);2018年1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法发【2018】1号);2018年2月2日,中央纪委印发《中共中央纪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中纪发【2018】2号)。

         三、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会议

         2018年1月23日,中央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郭声琨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2018年5月23日,中央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郭声琨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2018年8月21日,中央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郭声琨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2018年10月17日,中央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郭声琨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2019年2月19日,中央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郭声琨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意义

         政治性:这是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应自觉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去认识,去践行。这绝非一般意义上的专项行动,而是事关兴衰治乱的战略之举。

         全面性:“扫黑除恶”与“打黑除恶”虽一字之差,但就其深度、广度、力度则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彻底性:要像“大扫除”一样,扫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露头即打、打早打小,同时,通过“三个结合”,达到标本兼治,边扫边治边建,铲除黑势力滋生土壤。

         协同性:政法委牵头,综合治理,齐抓共管,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多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要坚决克服扫黑除恶是政法系统一家之事的想法。

         五、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任务

         通过三年不懈努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8年,打击遏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2019年,深挖根治,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2020年,长效长治,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