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等五部门制定红色旅游助推铸魂育人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3-08-16 09:5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加强青少年教育引导,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印发《用好红色资源培育时代新人红色旅游助推铸魂育人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以“用好红色资源 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充分发挥红色旅游在红色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科学教育观念,建立完善红色旅游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广大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仰信念信心,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红色旅游助推铸魂育人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更加凸显,红色文化有效融入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青少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充分调动各地积极性,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力争用三年时间,针对青少年在全国打造百堂红色研学精品课程,推出千条红色旅游研学线路,开展万场红色旅游宣讲活动,覆盖上亿大中小学师生。

    《行动计划》提出,实施红色文化课程建设、开展系列宣讲活动、举办红色旅游品牌活动、提升红色教育服务水平等4方面共10项主要任务。其中,在“提升红色教育服务水平”方面,要完善红色研学实践教学机制。充分发挥红色旅游体验式、现场式展示阐述红色历史的优势,坚持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统一,鼓励各地教育部门、共青团、妇联和关工委组织开展面向青少年的特色教育实践活动和红色主题研学实践,并纳入社会实践大课堂教学计划。

    《行动计划》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共青团、妇联和关工委等制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牵头做好活动组织工作,对红色讲解员开展培训并指导规范讲解服务。妇联负责组织开展针对妇女儿童和家庭的红色教育相关活动。

    《行动计划》要求,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对相关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进行宣传报道,并遴选一批全国红色旅游助推铸魂育人优秀示范案例、典型示范课程和突出贡献单位。在本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红色旅游讲解员,文化和旅游部将优先纳入“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共青团中央将优先纳入“团中央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宣讲团”培养项目;全国妇联将优先纳入“全国妇联巾帼宣讲团”培养项目;教育部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门择优遴选推荐一批思想政治过硬、热爱教育事业的红色旅游讲解员,由学校根据需要选聘为兼职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