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关于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2 17:2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
分享到:
  • 各基层妇女组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天津妇女十四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新时代家庭观, 根据全国妇联要求,天津市妇联将每年5—6月定为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家风家教宣传展示活动。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结合滨海新区开发区实际,现将滨海新区妇联《关于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转发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按照党中央关 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总体部署以及市妇联统一安排,今年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以“弘扬家国情 礼赞新时代”为主题,以宣传展示70 年来家庭生活的巨大变化和新时代家庭的良好风貌,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家国情怀、爱国热情、民族精神为主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讲好家风故事,书写家国情怀,讴歌党的领导,展现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二、重点活动

         (一)开展“为最美家庭集中挂牌”行动。于5.15国际家庭日启动实施“为最美家庭集中挂牌”行动,为最美家庭上门挂牌,提升荣誉感和自豪感。动员广大最美家庭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积极参与创文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家庭见贤思齐,爱小家爱国家,在争当最美家庭的过程中,以实际行动诠释最美、传播最美。

         (二)组织“给妈妈写一封信”主题活动。组织广大家庭成员给妈妈写一封信, 可以写给祖国母亲, 也可以写给自己的母亲, 抒发心中浓浓的爱国情和养育恩, 涵养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各单位要认真做好组织工作, 精心策划部署, 广泛宣传动员,选送优秀文稿,新区妇联将选取优秀作品报送市妇联。市妇联将择优报送全国妇联,从 5.15国际家庭日开始在《中国妇女报》等媒体刊发。

         (三)推出“和美一家人”家庭系列漫画。在清明节、5.15国际家庭日、六一国际儿童节、6.5国际环保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和美一家人”家庭系列漫画,以温馨和谐的动漫形象和生动活泼的图文内容,积极传递家庭文明理念,弘扬优秀家风,倡导良好家教,引导广大家庭崇尚和践行文明家庭理念。(宣传漫画可到区妇联家儿部领取)

         (四)开展绿色环保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 向广大家庭宣传绿色环保理念, 普及绿色环保知识。各级妇联组织结合当地实际, 抓住时间节点, 组织开展形式新颖的亲子绿色环保主题实践活动, 引导广大家庭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积极做环境保护的参与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五)开展“好家风好家庭”宣讲活动。充分发挥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庭”宣讲团作用,大力宣传最美家庭的家风故事, 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 在全社会弘扬良好家风正能量,掀起家风家教宣传的新热潮。要层层组织最美家庭典型, 深入城乡社区、田间院坝讲好最美家庭故事, 引领更多的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六)组织“我家最美一瞬间”短视频征集活动。广泛动员家庭拍摄“我家最美一瞬间”短视频 (30 秒以内) , 积极参与网上点赞、评论,选送优秀作品。新区妇联将选取优秀作品报送市妇联,市妇联将在官网、官微择优展播,并报全国妇联网信中心,在5.15国际家庭日“最美家庭, 我为你点赞”专题专栏中进行展播宣传。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组织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和天津妇女十四大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舆论导向,将其摆上重要议程,认真研究、精心策划、因地制宜、上下联动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富有实效的宣传展示活动,达到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的目标。

         (二)扩大宣传、总结成效。要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通过典型报道、深度访谈等,聚焦宣传感人的家风故事,要注重总结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收集整理好数据、影像资料、文字材料等,集中报道家庭文明建设的工作成效,形成宣传声势,扩大社会影响。

         (三)注重节点、按时报送。请各单位分别选送至少1条“我家最美一瞬间”短视频、至少1篇“给妈妈写一封信”于4月17日前报送开发区妇联邮箱。并于6月7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开发区妇联。


         联系人:王欣欣       刘胜宇

         电  话:25203974   25203972

         邮  箱:tedafulian@163.com



    开发区妇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