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儿童也有“印刻”心理吗?——天津哈弗汽车分公司妇联举办“家庭成长”心理健康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8 15:1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
分享到:
  •   印刻现象(imprinting),是指刚获得生命不久的小动物追逐它们最初看到的能活动的生物,并对其产生依恋之情的现象。发展心理学家将这个概念引入到儿童学习行为的研究领域,认为儿童心理的发展同样存在这样的关键期。对于孩子而言,如果长期没有人的陪伴,对孩子的脑发育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C:UserslenovoDesktop9年妇联工作内容月18  天津哈弗“偏差行为”背后原因心理健康沙龙活动天津哈弗“偏差行为”背后原因心理健康沙龙活动IMG_6189.JPG

      随着孩子一点点长大,他的一些“偏差行为”背后更有着大家所不了解的内心想法。到底要怎么理解孩子的某些行为?如何更好的解决孩子成长中的问题?近日,开发区妇联为基层妇联及女职工带来了这样一场讲座,让家长在认识孩子意识动态的同时,改变自己对孩子的看法和态度,培养良好的家庭关系和亲子关系。

      C:UserslenovoDesktop9年妇联工作内容月18  天津哈弗“偏差行为”背后原因心理健康沙龙活动天津哈弗“偏差行为”背后原因心理健康沙龙活动.jpg

      C:UserslenovoDesktop9年妇联工作内容月18  天津哈弗“偏差行为”背后原因心理健康沙龙活动天津哈弗“偏差行为”背后原因心理健康沙龙活动.jpg

      6月4日,天津哈弗分公司妇联举办了“偏差行为”背后原因——心理健康沙龙活动,活动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静老师为大家授课,园区30余名家长参加。活动通过生动的演示,专业的讲解,帮助家长们了解孩子的行为语言、找到背后原因及有效的解决方法,共同营造了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家庭教育氛围。活动受到了参加人员的一致好评,并表示以后会更加注意孩子的情绪,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形成良好的感受和意识,幸福的度过每一个成长期。

      

      附:孩子的行为偏差的表现及应对方法

      (一)为了获得注意

      1、孩子错误的想法:只有我被别人注意到或别人为我服务

      2、父母的感觉和反应  

      感觉:苦恼、困扰    

      反应:提醒、哄骗

      3、孩子的反应  暂时停止不当的行为,稍后再犯同一样的错误或用另一种方法来烦你。

      4、解决方法:尽可能忽视不当行为,只对好的行为注意(自愿的行为)。避免不必要服务、惩罚、奖赏、提醒、哄骗。

      (二)争取权利

      1、孩子错误的想法:我要控制或我是主宰者,没人能叫我做什么

      2、父母的感觉和反应  

      感觉:生气、愤怒 权威受到威胁

      反应:回敬、反击、扯平

      3、孩子的反应  主动或被动的侵略行为,口服心不服。

      4、解决方法:父母可以改变的策略,退出争吵、冲突,让孩子了解帮助父母才是建设性的权力使用。不要加入争战。

      (三)寻求报复

      1、孩子错误想法:当我受伤时,我就去伤害别人或者我不被人爱

      2、父母的感受和反应

      感觉:深深的伤心  

      反应:回敬、反击、扯平

      3、孩子的反应:继续使用更为严重的行为来报复或用其他武器

      

      4、解决方法:父母可以改变的策略,避免感情受到伤害,避免责罚或反应,建立信任关系,使孩子感到被爱。(寻求专业帮助)

      (四)自暴自弃

      1、孩子错误想法:别人不对我抱有希望,我是无用的,我无可救药。

      2、父母的感觉和反应  

      感觉:失望、无望、绝望,我放弃了。

      反应:这孩子真的完了。

      3、孩子的反应:被动反应或根本无反应,没有任何进步。

      4、解决方法:父母可以改变的策,停止任何批评责骂。用任何鼓励策略和方法,不管孩子做了多少努力、帮助。用以上的方法,不可自叹,不要放弃。必要时,求助于专业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只要父母不放弃孩子,孩子是不会放弃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