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作能力 拓展项目思路——基层妇联干部培训开启妇联工作新视角

发布时间:2019-09-26 17:2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
分享到:
  •   9月25日,经开区妇联组织基层妇女干部至民益体检中心参加滨海新区妇联主办的“妇联社会服务项目设计”专题培训。首先,由新区妇联各部门简单总结二、三季度妇联工作开展情况及各街镇功能区妇联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经开区妇联根据工作部署按时完成各项指标。同时,新区妇联家儿部、权益部、组织部分别提出第四季度工作安排和要求。

      

      培训活动正式开始,由滨海新区妇联兼职副主席、经开区泰达社会服务中心主任林德菊为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讲座形式——参与式培训。讨论前,林老师带领大家简单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的指导和要求,同时,强调妇联工作要时刻保持“四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服务性。理论知识学习后,老师将全场来自不同街道、功能区的妇联干部分为八组进行讨论,介绍彼此工作经验,根据妇联工作所关注的服务对象需求和解决的问题,用“头脑风暴”的形式,每组设计一个社会服务项目。大家都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有的小组设计的是“妈妈互助小组”项目,有的设计“四点钟课堂”项目等等。通过梳理项目流程,结合现有条件,整合各种资源,最终实现对项目的初步设计和规划。活动最后,老师介绍了已经成功运作的“100件睡衣接力计划”和“快乐阵地”两个项目。

      通过这次培训互动,大家表示受益匪浅,开拓了基层妇女工作思路,力争使妇女工作逐步转向品牌化、项目化。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从转变思维开始,再下沉至转变行动,从自上而下的行政管理转向自下而上的多元参与和互动合作,以社会化工作推进妇联工作,学习借鉴社会工作服务之长,以嵌入式专业服务补充妇联工作,激活妇联工作,带动妇联工作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提升妇女工作水平,从而更好的服务基层妇女儿童,实现妇女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