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鸿忠书记11月1日深入滨海新区调研座谈的讲话要求,激发“二次创业”的斗志,推进新时代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按照区委的安排部署,党委决定在经开区广大干部中开展“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第三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作为“根”和“魂”,以深入学习讨论为基本途径,以“干在实处当标兵”为根本目的,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改革开放创新的闯劲、胆识和勇气,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奋力拼搏,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打造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中展现更大作为。
活动主题
大讨论活动要结合经开区实际,聚焦“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主题,突出问题导向,深刻剖析,触及灵魂,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
(一)如何保持超越自我、勇于创新的闯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鸿忠书记指出,“在发展中,区域和政策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干不干’,干出来什么样的成绩,关键在闯劲,要闯出新的平台,不能指望躺在国家某项政策上睡大觉,闯劲不一样,呈现出来的发展活力就不一样”。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经开区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阶段特征和面临的战略机遇,坚持“闯”字当头,保持泰达勇于创新的闯劲,对标全国最高水平,找准差距,明确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通过认真学习讨论和深入思考,不断提升闯劲,着力解决思想僵化、视野不宽、精神状态不佳,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打不开新局面等突出问题,打开脑袋上的“津门”,以勇争第一的精气神闯出一片新天地,努力打造新时代国家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和样板,为区域改革发展积累经验。
(二)如何保持舍我其谁、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勇气。
要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勇于开展刀刃向内的改革,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创新,大胆突破,狠抓落实,建立完善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改革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对“探索性失误”持宽容态度,实行尽职免责,从而激发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三)如何保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向改革要动力的锐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鸿忠书记指出,“要巩固拓展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成果,以改革破解发展中的问题,毫不动摇扩大对外开放,决不辜负‘改革开放先行区’这份沉甸甸的金字招牌”。各单位要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经开区的“基因”和“血脉”,坚持“创”字为要,以法定机构改革和国企改革为契机,在“新”字、“特”字上做文章,不断焕发创新动力。通过认真学习讨论和深入思考,不断提升锐气,着力破除改革动力不足、开放水平不高、创新驱动不强、体制机制不活、市场化程度不够等突出问题,不做无为旁观者,要做全力参与者,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实现天津市、滨海新区功能定位中做出更大贡献。
实施步骤
这次大讨论活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经开区广大干部群众,自2020年11月中旬至2020年年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思想发动阶段(11月中旬)
学习讨论阶段(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
实践转化阶段(12月中旬至年底)
  • 印发实施方案,编印学习材料,制定报道计划,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在经开区主流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大力宣传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营造开展大讨论的浓厚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党委要求,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动员部署,明确本单位大讨论活动目标任务,层层发动、人人参与,迅速掀起大讨论活动热潮。

  • 1.专题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创新的重要论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第三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鸿忠书记到新区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等为主要学习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切实弘扬拼的精神、闯的斗志,通过深入细致的学习思考奠定大讨论活动的思想理论基础。

    2.调研座谈。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大讨论主题和年底务虚会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解决实际问题。委领导带头组织党员干部、企业家、企事业单位职工、普通群众等代表座谈,分析经开区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找准自身的优势,深挖存在的问题。利用研讨会、讲座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领军人才等出谋划策,为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难题把脉开方,为明年工作提前谋划。

    3.集中研讨。党委召开会议,经开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结合“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主题、结合工作务虚交流发言,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交流学习体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在深入细致学习思考基础上开展一次专题讨论。委领导至少参加一次分管领域的专题讨论。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基础上,围绕活动主题,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讨论,提出经开区或本单位在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各部门、各单位分别组织开展交流研讨,互相启发借鉴,分享讨论成果,凝聚发展智慧和力量。

  • 结合制定“十四五”规划和谋划明年工作,实现三个“一批”,用成果指导工作实践。

    1.形成一批理论成果。紧紧围绕讨论主题,梳理总结学习讨论活动成果,对标先进、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思路,形成一批调研理论文章。党委形成至少两篇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委领导、委管中层干部(含一二级职员、专家)每人形成一篇调研成果。

    2.推出一批实践成果。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干部群众在大讨论活动中提出的问题、对策和建议,及时梳理汇总,充分吸纳借鉴,切实形成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不断提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的能力。各部门、各单位大讨论活动总结报告要在12月18日前完成并报经开区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将进行分类整理上报,为经开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3.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各部门、各单位要将大讨论活动与进一步更新理念、提升闯劲、增强胆气、完善机制相结合,将改革创新举措成果固化为体制机制,在新发展阶段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创新。

工作要求
  • (一)强化领导,细化责任
    党委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建工作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和有序推进。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设立联络员负责对接工作,细化任务清单,层层传导,各负其责,齐抓共管。
  • (二)精心谋划,注重实效
    认真做好大讨论活动各环节工作,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切忌坐而论道。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限期整改落实。要统筹兼顾,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与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和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与调研、工作务虚会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 (三)加强督导,确保落实
    经开区大讨论活动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单位大讨论活动各环节的督促指导。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下属单位大讨论活动的督促指导,确保干部群众全身心投入,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在重点阶段,领导小组以随机抽取的形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脱稿汇报。年终岁尾,各部门、各单位要统筹兼顾,处理好工学矛盾,确保工作、讨论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