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重点工作回顾

以高质量理念助推细胞制造创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1-09-17 10:54 来源:重点工作回顾 分享到:
  • 中化新网2021年09月17日报道:

    9月17日,从天津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获悉,细胞与基因技术进步还为生物安全、生物制造、环境保护、现代农业等产业变革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将对人类社会进步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已成为国际竞争中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大国重器”。

    据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磊介绍,我国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细胞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科技部门通过“973”专项、“863”专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十三·五”专项予以连续的重点支持,地方政府从财政和配套政策等方面对干细胞技术应用转化予以积极扶植,产业资金密集进入,推动区域产业升。随着“健康中国2030”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稳步实施,全民健康消费和国家生物安全战略资源储备成为刚需,进一步,相关法律规范的完善和产业促进政策实施,使细胞与基因技术的产业化窗口逐步开启。

    一、细胞药物时代:我们将面临人类医学史上最复杂的“活的药品”

    人类医药发展史上经历过天然药物,化学合成小分子药物,基因重组大分子药物,二细胞制品则最为复杂的治疗产品。细胞作为“活”的药物,可迁移、可增殖、可定植,可分化,可分泌,可编程,活细胞要进入人体开展治疗,需要经历漫长和复杂的体外过程,细胞的生物特性与稳定性在生产、运输、储存过程中极容易受影响。

    而细胞制品的质量稳定性、均一性直接影响到临床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细胞药物的研发、制备、质控、储存及应用流程比传统药物更加富有挑战,对质量设计和质量控制有着更高的要求,通过标准化、模块化生产工艺制备高质量细胞制剂是实现细胞治疗应用转化的核心的挑战。

    二、博雅干细胞:以高质量理念助推细胞制造创新生态

    细胞制造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质量是临床应用安全性、有效性的基础和前提,既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石,也是驱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引擎。博雅干细胞于2009年成立,成立12年以来的,始终在坚持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推动细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争当表率,携手整个行业,共同以高质量理念助推细胞制造创新生态。博雅干细胞“致力人类健康的改善”以高标准细胞库和高质量细胞制造打造行业领导品牌。

    2019年,博雅干细胞正式入驻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天津滨海新区“细胞谷”的发起单位之一,博雅聚集十余年的创新基础,以干细胞与免疫细胞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全球化的建设与运营经验,建成了“博雅天津生命科学中心”,目前已具备向社会提供细胞存储、研发、制备等平台技术服务的能力,助推天津滨海新区完善细胞治疗创新链和产业链。

    博雅干细胞始终对标国际质量标准打造临床级实验室,建设了国内第一家同时通过美国AABB标准认证和世界卫生组织NRL、美国病理学会CAP实验室能力检测的临床级干细胞库。博雅干细胞无论在细胞制备、还是储存服务的质量管理体系搭建、实验室的智能化管理管控上,在追求高品质的过程中以先进的理念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博雅干细胞所属的博雅控股集团,深耕细胞自动化细胞制造技术多年,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能够面向全球提供全系列自动化干细胞分离和存储设备的产业集团,通过自动化、模块化设备能够让细胞的分离、生产、存储流程更加精准、稳定与高效,突破大规模细胞制造的瓶颈质量,以帮助行业更高品质、更低成本地实现智能化的升级。

    到目前为止,博雅控股集团已经向全球40多个国家的140多家大型机构提供前沿的自动化细胞分离和智能自动化细胞存储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120万次临床级的细胞制备与临床应用使用了博雅的自动化细胞制备和存储装备。博雅的自动化细胞处理设备受到包括纽约脐血库、美国规模最大的CBR干细胞库、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以及国内的北京脐血库、广东脐血库、浙江脐血库等机构的青睐,为这些国际前沿机构的干细胞生产、存储及临床提供保障。

    博雅控股集团旗下的骨髓细胞手术室即时分离系统PXP®,可以在手术室的环境下20分钟内自动、高效、封闭地分离骨髓细胞。而传统的手工骨髓细胞分离则需要2-4小时,并且需要在高标准实验室环境下进行,同时细胞的浓度不可控制,可能导致疗效不稳定。而自动化的手术室即时应用系统PXP®则可以完全避免这些缺陷,可以实现高效的细胞分离,同时达成很高的目标细胞回收率,帮助提高细胞治疗的临床疗效。目前,这一系统已经通过了美国、加拿大、印度、中国香港的医疗器械审批,在国内也同步进行审批中。

    近年来,博雅旗下的自动化细胞分离及处理技术平台为全球高质量细胞制造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博雅致力于重点突破标准化、规模化、封闭化、模块化、自动化的细胞制备技术,从而有效促进细胞相关技术成果转化和产品上市应用,帮助细胞药物在上市后以更低的成本投入市场走向临床,满足患者的需求,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博雅干细胞及所属的博雅控股集团,将携手整个行业,为高质量细胞科技的发展献策献力,以高质量理念助推“细胞谷”完善创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