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重点工作回顾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挂牌五年,累计注册企业突破3000家

发布时间:2021-11-24 14:51 来源:重点工作回顾 分享到:
  • 今年是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挂牌成立的第五年。挂牌以来,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突破3000家,过去三年新增注册企业超1500家,年均增速35%以上。其中北京企业占全部新注册企业的三分之一,科技型企业占40%。

    过去三年,天津滨海新区和天津经开区管委会不断优化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理体制,把京津两市协议贯穿到“滨城”“中关村”双区创新联动建设的各方面,北京科技创新资源与滨海新区产业资源融合性逐步提升,形成创新与产业“优势叠加”。


    天津经开区与北京长城所完成了科技园战略规划和产业、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着力打造以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和科技服务业为主导的“3+1”产业体系。科技园战略方向和主导产业不仅服务于滨海新区的产业升级迭代,更加强了与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的有效对接。

    科技园推动出台了《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措施》,解决北京来天津项目企业的后顾之忧。过去三年,区内北京企业在集聚科技资源、创造知识产权、支撑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北京企业威努特已完成D轮亿元融资并成功获评中国新基建创新力量TOP100强,2021年中国信创产业独角兽100强;和能人居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已进入上市筹备阶段;科芯生态农业成为天津市乡村振兴联盟副理事单位,并作为主要实施方,积极推动天津20万亩设施农业项目。

    科技园目前拥有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滨海中关村智能制造科创中心、百度(滨海)创新中心、北创百联孵化器、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5家市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科技园还与北京中发展集团合作,设立支持园区发展的专项基金,推动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落户园区,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基金在支持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科技园加快推动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2、Z4线建设,开通科技园到高铁滨海站、滨海国际机场、轻轨9号线的通勤专线,打通“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最后十公里。由张伯礼院士挂帅的滨海中医医院已正式启用,园区综合服务配套楼也投入使用,创新创业配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