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重点工作回顾

“天津滨海工业云”2.0版上线 开发区企业“尝鲜”

发布时间:2017-11-24 13:51 来源:重点工作回顾 分享到:
  • 日前,坐落于天津开发区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正式发布“天津滨海工业云”2.0版。它将为企业规划、产品设计和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提供全流程的一站式综合云服务。


    据了解,天津超算中心2013年启动了天津滨海工业云平台1.0版的建设,并于2013年12月获得国家工信部批复,成为全国首批16个“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之一。“天津滨海工业云”1.0版上线以来,已服务数百家企业。

    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介绍,过去几年中,“天津滨海工业云”一是提升了外资企业在中国本土的研发能力。来自欧洲的丹佛斯原计划把研发中心设在印度,但在了解考评了工业云平台和超算天津中心的服务内容后,最终决定把研发中心设在天津。二是帮助国内企业持续进步。天汽模便通过和超算天津中心合作,从原先的身处行业第二梯队,成长为国际领先的企业。三是帮助传统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

    而“天津滨海工业云”2.0版是在国家工信部、天津市工信委、滨海新区工信委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研发,该项目2016年获批国家工信部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重点项目。

    能力提升

    不再仅仅聚焦于企业研发环节,而是能够为企业提供覆盖规划、产品设计和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全流程的一站式综合云服务

    核心功能

    多个行业云平台、供需对接、企业展示、工业库、基础云服务、新闻资讯、产业联盟七大核心功能

    涵盖领域

    装备制造、模具设计、汽车工业等十大行业领域

    目标

    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打造智能生态环境,以降低企业的信息化使用门槛,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

    “天津滨海工业云”2.0版本基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已有技术和资源,底层整合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和大数据框架,提供多个行业云平台、供需对接、企业展示、工业库、基础云服务、新闻资讯、产业联盟七大核心功能,涵盖装备制造、模具设计、汽车工业等十大行业领域,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打造智能生态环境,以降低企业的信息化使用门槛,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为目标。

    刘光明进一步介绍,“天津滨海工业云”2.0不再只服务于企业产品研发阶段,而是为企业全流程的各个环节服务,从产品规划到设计、研发,再到生产过程,乃至销售和客户关系。同时,中心通过和业内知名的企业服务和咨询机构合作,大幅提升了服务水平。

    泰达企业成首批合作用户

    在上线仪式上,天津超算中心还同开发区企业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工业云重点应用示范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促进工业云不断服务企业发展,共同推动天津滨海工业云平台的发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