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亮点纷呈 2021年经开区营商环境特色举措频出

发布时间:2021-12-30 10:48 来源:媒体关注 分享到:

  • 中新网2021年12月29日报道:

    天津经开区举办营商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天津经开区狠抓营商环境和企业服务工作,推出了一系列特色举措,取得显著成果,包括:

    一是开展一项研究,即产业营商环境研究,在全国率先开产业营商环境研究先河。

    二是创新一项机制。即经开区产业营商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聘请区内73位企业家共同组建经开区各主导产业营商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组织召开“向企业家汇报”系列座谈会,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日常工作群,特别一提的是经开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徐斐同志以及相关局室主要负责人也主动“加群”,与各位委员们线上互动,征询意见、解决问题,使找企业家问计、请企业家监督、让企业家满意,成为了经开区共同缔造理念践行的新常态。

    三是实施一个方案。即在经开区各园区共同缔造理事会、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以及双万双服基础上,研究出台《经开区实施服务企业十项重点工作,解决100个企业问题的实施方案》,问题涉及能源成本、疫情防控、危化品存储、人才服务、交通配套、环保、审批、通关、政策、创新等多个方面。针对每一项工作都由一位委领导牵头、形成专班、推动落实;每个问题都有部门牵头,拿出方案,研究解决。截至12月22日,全部问题都已经圆满解决。

    四是完成一本手册。设计制作完成经开区第一本营商环境手册,在产业环境方面重点介绍经济发展、产业载体、产业情况;在政务环境方面重点介绍改革亮点、企业服务、泰达办事;在市场环境方面,重点介绍创新创业、对外开放、金融服务;在法治环境方面,重点介绍法治建设、法律服务、知识产权;在人文环境方面,重点介绍人才服务、教育资源、医疗卫生、商业配套、文旅资源、文体活动等。手册整体既有情况介绍、具体数据也有具体网址、二维码等办事“直通车”,让企业既能看也能用,全面阐述经开区营商环境这一年。该手册目前已经完成设计制作,将于2022年初正式与大家见面。

    五是打造一个平台。升级泰达企业服务云,将目前国家、市、新区以及我区现行的464项惠企政策进行颗粒度解析,实现面向企业的政策精准匹配和主动推送,有效解决企业找不到政策和读不懂政策的问题。目前该平台已被新区全面复制推广,服务企业用户已超4000家,获得广大企业认可。

    六是组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展政企、银企和企企之间交流渠道。高水平举办“天津茱莉亚之旅”、2021年“泰达夏日艺术季-企业家专场”、“2021泰达魅力女性沙龙”等政企交流活动,参与企业家人数达600余人;组织线下银企对接、管理培训、行业沙龙等多种形式专项服务,联系200余家企业完成一对一、一对多等合作对接洽谈,全年实现服务企业对接超过500家次,有效推动银政企亲清交流持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