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8年12月新闻发布会

开发区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双创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8-12-05 19:11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2016年年中,以开发区MSD—G1座的泰达双创示范区揭牌,以及原中心商务区获批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为标志,两年多来,开发区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锐意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提升产业承载服务功能、大力聚集吸附优质双创资源,双创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一是双创载体已成为区域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和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区内双创载体总面积逾120万平米。投入使用的各类众创空间共23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4家、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1家,天津市级众创空间8家。涌现了一批以腾讯众创、阿里云+优客工场、36氪、创客总部、津京互联为代表的品牌众创空间,以医脉众创、鱼坞为代表的专业化众创空间,以中钢科德为代表的央企众创空间。注册互联网、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企业近2500家,各众创空间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主动招商并做好空间内企业服务,成为我区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和服务平台。

    二是双创载体已成为区域创新创业的重要策源地。2017年以来,泰达各双创载体举办活动600余场。泰达创新创业挑战赛被科技部列入中国创新创业挑战赛范围;于家堡双创公开课课程百余期,累计线下参与人数8000余人次,线上辐射万余人次。36氪的“氪诊疗”、创客总部的“鲲鹏CEO特训班”以及优客工场的“云栖Techday”等特色品牌活动有效地服务了创客和创业企业,激发了他们的创新创业热情,营造了区域良好的创新文化和氛围,成为开发区创新创业的重要策源地。

    三是双创载体已经成为创新人才的蓄水池。各众创空间因其内部创新创业活动活跃,成为吸引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场所,起到了人才蓄水池的作用,为区域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

    今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提出了“创新创业服务全面升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创新创业集聚区不断涌现”等目标和要求。

    为落实国务院“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部署,进一步推进开发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经开发区工委、管委会批准,启动了修订《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双创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的工作,在政策修订过程中,开发区科工局逐家走访了区内各双创载体,了解双创载体的运营状况和政策需求;多次召开政策修订研讨会,听取区内双创载体和相关服务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充分采纳了各载体和有关部门的建议。该政策经2018年开发区工委会议第48次审议通过,目前已正式颁布实施。

    新颁布的双创政策延续了“泰达科技创新十条”的政策制定原则,对标双创工作先进地区、对标商务部开发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新政策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明确了政策适用对象、资金规模及管理方式,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是具体的政策扶持条款,分为“提升双创服务能级”和“建立健全双创服务体系”两个政策模块,第四部分说明了政策的使用范围、主管部门、政策衔接、解释权及有效期等内容。

    新双创政策的三个特点:

    一、促进双创载体服务水平升级。建立双创载体的准入、绩效评估、优胜劣汰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机制,制定双创载体年度运营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对绩效考评优秀的双创载体给予运营费用奖励,根据上年度绩效评估结果给予双创载体不同档次的房租补贴,建立起优胜劣汰机制,打造一批带动能力强,真正具有自我造血能力的示范性双创载体,促进双创载体服务水平升级。

    二、促进双创载体服务能级升级。推动众创空间从基础办公服务向以金融和科技服务为导向的服务载体升级,促进双创载体从综合性载体向专业化载体升级。鼓励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知名双创机构在开发区设立双创载体,鼓励双创载体发起或参与设立天使或创业基金,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将国家超算中心、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的研发支撑服务向双创载体延伸,为双创企业提供技术支撑,降低研发成本,促进双创载体服务能级升级。

    三、促进双创服务体系升级。鼓励双创载体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将培育服务和融资服务紧密结合,解决双创企业融资痛点。引导双创企业与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双创服务机构加强融合和创新;鼓励双创载体开展创业沙龙、创业讲堂、创业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创业培训和交流活动,鼓励双创载体举办投资路演、创新创业赛事及各类专业论坛和会议,活跃区域双创氛围,促进双创服务体系升级。

    下一步,将做好双创政策的兑现和服务工作,通过不断提升双创服务能级,建立健全双创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开发区科技创新要素的支撑作用和重点产业的带动作用,打造开发区双创工作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