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8年12月新闻发布会

新时代 新泰达 打造滨海之“核”

发布时间:2018-12-10 15:29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今年初,滨海新区启动新一轮体制改革:原中心商务区与开发区合并。5月,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对自贸区发展提出了“要着力强化依托自贸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要求。

    如今,“开发区+自贸区”新模式,正在泰达这片热土上演一场生动实践,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泰达”的概念也由此诞生。打造天津滨海新区地理和战略上的“核心”,“新泰达”全方位深化改革的大幕正在拉开。

    “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成功的一个缩影,站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我们有必要重新回顾走过的历程,在不断的改革不断的开放当中,谋划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天津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表示。

    城市之核,高品质规划绘制发展路径

    今年初,两区合并后,在空间格局上实现了重构,“新泰达”核心的地理范围涵盖了原天津开发区东区和原中心商务区的主要范围。大片优质土地的注入解决了开发区以往空间不足,项目难以进入的棘手难题。开发区规国局启动了新一轮规划编制,一方面积极“腾笼换鸟”增强空间承载能力。如,近期京东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及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就在原摩托罗拉厂房基础上进行改建并全面投入使用。首批200多名从北京亦庄搬迁而来的高科技人才先后进驻,为打造智能产业集群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开发区首次提出“向南”发展的理念,打造功能齐备、人文气息浓郁的滨海之核。在开发区原有一区十园的基础上,天碱城市形象设计、打造城市慢行系统等规划正在加紧实施。以往阻隔两区的新港四号路在今年五月正式打通北海路地道后增添了新通道,1公里长的隧道跨越铁路、下穿津滨轻轨、新港四号路,极大改善了滨海新区核心区的交通拥堵状况,同时还串联起了城市的人文气息。如今,新港四号路南北两侧分别矗立起了高耸入云的周大福金融中心、如同一枚宝石镶嵌在海河边的天津茱莉亚学院、滨海文化中心公园等承载高端产业、高端教育文化项目的新地标,万达商业广场、开发区三大街改造、天津师范大学滨海附属学校、天津泰达枫叶国际学校扩建等重点项目先后实施,产业要素与生活要素开始呈现互融互通之势,原来的工业之城更具人文气息,逐渐向现代化的产业新城过渡和转变。

    产业之核,高质量发展成为基调

    今年二季度,商务部首次完成对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全面考核,从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体检”和量化评价。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基础和利用外资位居第一,综合发展水平排名第二,对外贸易排名第三,科技创新排名第六。 “天津开发区历经了34年的发展,作为‘老字号’依托高效便捷的投资环境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在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引导产业集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同级别的经济园区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并形成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郑伟铭表示。

    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天津开发区成立34年来,横向做大产业集群,纵向延伸产业链,率先建立了符合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从上世纪90年代的“一只机”(传呼机)、“一碗面”(方便面),到如今的汽车、电子、石油化工、医药健康、装备制造五大支柱制造业以及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5+1+N”的产业格局逐步形成。其中,以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汽车为代表的汽车产业,以三星集团、鸿富锦为代表的电子产业,以中沙石化、中石化LNG、壳牌为代表的石化产业,年产值都超过千亿元,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产业年产值超过500亿元。

    这份“体检报告”同样引发了泰达人的深深思考。“产业结构趋向于枣核型,基本上都是中间大、两头小,外资、国有企业在开发区设立工厂进行生产加工,但高附加值的前端研发,后市场的金融业、服务业、平台经济、智能经济等都是开发区亟待提升的短板。”天津开发区发展改革局局长梁军表示。

    如何将微笑曲线拉得更长,产业结构中的“N”大有可为。今年初,在新的开发区机构组成后,专门设立了服务于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招商团队和服务团队,剑指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要素——创新、研发。

    4月,全国最大“互联网+公路物流”领军企业——货车帮将“无车承运”核心业务板块落户开发区,布局智能物流园和港口物流智慧云平台,启动货运无人驾驶试点。随着货车帮的落地,开发区独角兽企业数量已达12家,涵盖了全球领先的一站式多元化出行平台滴滴出行、中国民宿分享行业引领者途家网、国内最大的互联网视频爱奇艺、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集团人人友信等明星企业。

    探索新经济领域的同时,开发区还深挖原有基础雄厚的制造业,沿着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寻找新的合作机遇。8月底,拥有135年悠久历史的PPG公司选择将全球最先进的涂料创新中心落户天津开发区,这也是开发区落户的首个外资全球级研发中心项目,标志着这家老牌世界500强企业与天津的合作发展从生产阶段走向研发阶段。PPG工业公司亚太区总经理延彩明说:“无论是投资环境、政府服务,还是人才结构,落户开发区都正是时候。”

    央企中国能源工程集团也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脚步来到天津开发区,依托“开发区+自贸区”先行先试制度体制优势,全面布局创新金融、新能源等核心业务板块,将开发区打造成中国能源北方总部和全国金融总部,未来三年内,投资总规模将超百亿元。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互联网招聘企业,猎聘网也传来了捷报。从今年1月底启动上市到6月29日港交所敲钟,短短5个月内,就完成了VIE结构重新搭建、ODI及港交所挂牌上市,一举刷新联交所最快上市记录。“开发区专门成立了针对猎聘的上市专项服务小组,组织了一支精英团队为我们企业上市提供全程服务,对企业能够‘轻快’上市提供了很大助力。”猎聘CFO徐黎黎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9.34亿美元,占滨海新区总量的39.3%,实际利用内资222.99亿元。今年截至目前,开发区今年累计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198家,其中内外资企业3958家,合计认缴注册资金超过900亿元。

    今年的“新泰达”在产业升级上呈现四大特点: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效显现。中国诚通、中国铝业、中石化、中海油能源比较发展、中车、中节能、中国能源集团等一批“中”字头央企落户;车好多(瓜子二手车)、北京淘金者(牛股王)、优信互联(优信二手车)、北京醋溜网络科技(楚楚街)、链家、途家、北京淘友天下(脉脉)、妙计旅行、掌上美材等来自北京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和博纳影业、北京文投航美等泛文化企业纷纷在开发区设立公司;二是项目量质齐升。认缴注册资本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的企业数量占总数的24%,其中,注册资本超过1亿元的超过100家,超过10亿元的超过10家。集中于新经济、高新技术、创新金融、智能制造等领域;三是金融业和营利性服务业“比翼齐飞”。前三季度,金融业和营利性服务业注册企业数量占比均超过四分之一;四是五大制造业集群增添“生力军”。前三季度签约制造业项目30个,协议投资总额超1000亿元,涵盖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制造等领域。其中,京东深拓机器人项目、华达汽车科技汽车零配件项目、金洪智造项目、一汽综合环保利用项目等已经开工,预计年底投产,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的目标。

    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泰达的地区生产总值已占到滨海新区的34.9%,占到天津市的12.5%。

    活力之核,从工业园区到现代化产业新城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今年六月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重磅发布。立足“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系统提出30条具体措施吸引高层次创新人才、高层次产业人才、高技能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政策最妙之处在于,坚持市场导向,秉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对“什么是高层次人才、引进什么样的人”,由市场和企业说了算。这项政策对正处于筹备关键期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无疑打了一针强心剂。那时,企业正面临着大批高技能人才从东北地区来津。“不仅是他们,随迁亲属务工、子女就学,这可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综合管理科经理张雪松说,“开发区提出‘一张脸’对企业,我们不用对口各个部门,每次都联系同一个人,三天内给予官方回复。特别是人才,一口气为我们解决了1300多人的落户问题。”人才落户了,就能逐步聚拢人气和人心,这也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从奠基到投产只用了23个月奠定了坚实基础。“23个月,创下了大众所有工厂建设的奇迹,天津效率已经远超德国,真心为你们点赞!”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亨·海兹曼说。

    据统计,从“海河英才计划”发布以来,开发区共落户各类人才落了7679人,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城市的美丽源自于生活的美好,今年初开发区和原中心商务区合并后,为了聚焦主责主业,轻装上阵,将医疗、教育、社会治理等大量社会职能划归新成立的泰达街。滨海新区副区长张国盛表示,“泰达街的任务不仅要建设‘宜居滨海’,更要打造‘幸福泰达’!”。

    着眼百姓面临的问题和需求,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打造的城市大脑IOC中心一期工程顺利完成,企业居民服务直通车上线运行,智慧街区项目将在翠亨社区试点实施。“网格化+”管理平台、智慧社区便捷服务系统、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智慧党建管理平台等进入系统测试阶段。泰达医院智慧门诊正式上线,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突破80%,医联体建设有序推进。“智慧医疗”系统持续改进,以个人健康画像为标志的健康大脑初现雏形,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即将依托智慧城市落地实施。智能信号系统全面上线,绿波控制、瓶颈控制、自适应控制让交通拥堵明显下降。共享单车不再乱停乱放,十个精品小区环境加快创建,海棠、月季等主题景观带提升了街角和城市公园的靓丽景色。首次出现的“创文墙”涂鸦活动吸引了市民广泛参与。

    泰达灯光秀、泰达夏日艺术季、广场音乐会等惠民活动让市民生活更丰富,一年一度的“泰”马更是吸引了万人参加,一道道文体大餐逐渐打造成为极具泰达特色的品牌。

    “下一步,改革将面向更广层面,更深层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管委会投融资体制改革等等。正是由于改革,造就了现在的开发区,正是由于开放促进了现在的开发区,所以泰达会在改革和开放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郑伟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