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8年8月新闻发布会

加强顶层设计 天津开发区全面开展智慧环保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29 18:56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环保工作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环保信息化工作也越来越受到国家和各地部门的重视。据了解,该区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信息化,全面开展智慧环保工作,助力美丽滨海、美丽天津建设。


    据介绍,天津开发区信息化工作起步较早。在2008年针对重点污染源建设了在线监控系统,监测项目和点位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共有废水、烟气、VOCs等249个监测点位,有效提升了监管能力;实现了建设项目在线审批功能,在方便企业办事的同时,电子档案得到了得以妥善保管。2015年,突出强化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南港购置了移动监测车,水、气在线监测系统等,对业务平台进行了系统性优化升级,目前基本覆盖了环保局日常管理的各个业务板块。还基于园区物质流与产业共生潜在分析进行了专题研究,上线运行了“天津开发区循环经济信息服务平台”。

    为了保证智慧环保建设的科学性、先进性,开发区邀请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编制了《天津开发区智慧环保顶层设计》。方案以“技术领先、智慧率先、服务优先”为理念,规划利用2018年-2020年三年时间,协同天津开发区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区域环境要素监测体系,绘制好大气、水、土壤污染地图,开展空气质量溯源模型研究,为政府管理人员、企业工作人员、社区公众提供精准化、差异化、定制化的环境信息服务,全力打造融合多种用户,适应多个场景、“热带雨林”式的生态群落。

    方案形成了一中心、两支撑、三用户、四应用、N 模块的“1234+N”总体设计思路。其中:

    “1”,即智慧环保指挥中心,融合全部业务系统、监测系统的数据和分析成果,实现区域绿色发展全景展示与综合调度,直接服务管理与决策。

    “2”,即核心数据支撑和软硬件基础支撑。延伸大气、水、土壤、噪声等监测感知触角,打通数据从源头-平台-应用的流动渠道,为综合分析和深度挖掘打下坚实基础。

    “3”,即三类用户。对环境管理中不同角色群体给予充分考虑,无论是政府管理人员、企业EHS人员还是社会公众,都可以方便的从从不同终端获取感兴趣的信息,也可以为它贡献数据,而不是一个独立的“信息孤岛”。

    “4”和“N”,即按照监测监控、环境管理、产业决策和公众服务的框架,对现有功能模块重新排列组合,同时查漏补缺,不断完善,成熟一个推出一个,标准化开发,滚动式发展。

    今年,开发区将重点解决空气质量监控和溯源问题。主要建设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是建设区域空气质量监控与决策分析系统,我们计划首先在东区、中心商务区布设微型空气站97台套,布设移动监测设施30套。在提升数据采集能力的同时,配套跟进软件平台和模型分析,并努力实现4个“说得清”——说得清当前空气质量和污染物分布;说得清污染物主要来源;说得清减排工作对空气质量改善的贡献;说得清接下来有效监管措施是哪些。第二是建设中小企业污染防治工况监控设施28套。所谓工况监控,是指将传感设备加装在污染防治设施上,从被动式的监测排入环境中污染物的情况到主动式的考察污染防治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可以实现治污防污的关口前移,主动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