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8年5月新闻发布会

天津首家“零跑路”人力社保网上受理系统开发区上线

发布时间:2018-05-28 14:40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日前,从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获悉,为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服务水平,加强公共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发挥自贸区先试先行作用,天津开发区率先推出人力社保网上预受理系统,区内群众和企业随时享受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这也是天津首家“零跑路”人力社保网上受理系统。


    在发布现场推介展示环节,宣讲工作人员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登录该系统,几步操作后便实现业务预办理流程。“开发区人力社保系统上线的理念就是把办公桌搬到任何环境,无论在家里还是企业办公室,点击一下鼠标,就可以得到详细易懂的业务说明和需要的所有材料及相关辅导,通过互联网媒介,以信息手段建立起来的智能、友好的政企服务平台。”开发区管委会副巡视员马建军表示。

    据了解,该系统分为企业申报系统和政务服务系统两大部分,即企业客户端和人社局客户端,将在2018年6月1日正式上线。首批上限业务涉及用工登记、工伤认定、退休审批、人才引进、职称评审、档案调转等16项业务,后续还会有其他的对外业务陆续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开发区上线的人力社保网上受理系统实现企业群众办事零跑腿。“这个系统尊重企业经办员现有的工作习惯,除了仿真办事人员去窗口办理业务的过程,还能解决了办事员不熟悉业务的问题,一旦企业申报的材料通过了受理系统审核,除极个别业务外,都可以通过邮政快递把材料寄达受理部门,受理部门也会通过邮政快递将决定文书送达企业或经办员家中,通过网上申报、邮寄送达,实现企业不跑路,享受到温馨高效的公共服务目标。不仅方便群众办事,政府也减轻负担,避免重复劳动。”开发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天津开发区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陆续出台上线了系列“互联网+”的平台载体,以“互联网+”的思维精准服务企业居民,截至目前,天津开发区企业直通车、政策兑现系统、i-泰达app等系列网上办公平台投入使用,下一步,天津开发区将不断丰富载体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资源,继续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提升居民企业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