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8年3月新闻发布会

机构改革凝聚合力 绩效改革激发动力 天津开发区打出深化改革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8-03-28 14:38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更高要求。开发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凝心聚力、锐意攻坚,打出刀刃向内深化改革的组合拳,积极推动区域整合,用新体制、新机制破解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为开发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按照市委开发区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开发区抓住体制改革的“牛鼻子”,认真谋划开发区机构设置方案,坚持以“管理职能界限清晰、机构设置科学高效、体制机制运行顺畅”为目标,围绕经济发展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突出大部制、精简高效特点,历经十余次工委管委会会议讨论,三十余稿修改,完成工委管委会机构设置方案。

    根据设置方案,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共设机构31个,其中工委、管委会本身实际机构数为22个,园区管理机构9个,与整合前机构数量相比减少了7个;突出经济发展功能,31个机构中,招商部门占7个。目前机构设置、人员调配已经基本到位,开发区步入了行政体制机制新时代。


    开发区在本次机构改革中遵循了如下原则和思路。

    机构设置总体原则

    坚持“大部制、扁平化”和“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增加党的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的机构设置,对现有工作部门进行组织再造,对工作机制进行流程再造,优化服务机制,提高行政效能,实现管理层级和管理幅度相适应、管理资源和管理跨度相匹配,形成权责清晰、分工合理、衔接顺畅、精干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职能界定总体思路

    1.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经济功能。开发区剥离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职能至泰达街,中心商务区并入开发区,开发区更加强化经济功能,聚焦经济发展。紧紧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突出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共设党的建设、招商引资、规划建设、财政金融、综合保障六大板块职能。以加强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增强开发区新时代发展活力和动力为目标,职能界定聚焦重点、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突出各领域加强党的领导、服务经济发展的职能功效。

    2.坚持职责明确、权责一致。全面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将职权与责任充分对应,整合优化力量和资源,发挥综合效益。按照与新区部门职能衔接顺畅、与辖区街道协作高效的原则,明确职责分工,厘清与辖区街道的职责边界,与辖区街道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确保职责清晰、管理高效,融合发展。通过内外联动、上下互动和资源统筹,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提高体制机制运行效率。

    3.坚持突出重点,协同高效。在内设部门职能界定上,有统有分、有主有次,强化重点职能,对党的建设、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职能给予重点保障和资源倾斜。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发展所需,科学合理统筹谋划,进一步理顺职能关系,整合相近职能、归并分散职能,将业务范围趋同的事权集中、统一行使,加强相关机构配合联动,实现职能、权限的完整统一,避免政出过门、多头管理,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职能设置体系,理顺部门之间和部门内部的衔接机制,提高行政效能,确保履职到位、流程通畅,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机构改革重点举措

    1.在职能行使方面,开发区剥离社会管理与社会事业职能,实现“轻装上阵”;中心商务区并入开发区,实现“强强联合”;开发区更能集中力量开展招商引资、集中精力做好企业服务,实现“强身健体”。

    2.在机构设置方面,着眼企业全生命周期链条式服务,注重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加强职能优化整合和深度融合。突出经济发展的主责主业,实现了重点突出化、机构精简化、管理扁平化。

    绩效为先,正向激励,绩效薪酬改革工作深入推进

    绩效考核基本原则

    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原则。科学设置考核项目,合理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切实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可比性和可行性;坚持注重客观业绩与注重主观努力相结合的原则。充分体现政府绩效难以完全绝对量化的特点,把握好评价内容和评价指标之间的平衡,坚持事实判断与价值判断相结合,兼顾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有效区分可控因素和不可控因素,推动绩效考核从效果评价为主向效果评价与行为评价相结合转变,客观评价干部员工通过主观努力取得的实际成效;坚持红线指标和嘉奖指标相结合的原则。设置如廉政、安全生产、造成恶劣影响等红线指标,对被考核人一票否决。将诸如提供重大项目信息、开辟重大项目渠道、向上级积极争取到政策或资金支持、提出创新创造性建议、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等突出贡献行为作为嘉奖指标,鼓励优秀人才做出创新竞进。

    最终建立绩效与薪酬挂钩的收入体系,奖勤罚懒;构建合理有序的岗位和职级薪酬结构,薪随岗变;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以实绩比高低,凭绩效论薪酬,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凝聚改革发展合力。

    绩效考核总体思路

    实施绩效是收入合理分配的前提,是政府流程再造、过程管理的核心,是调动人员积极性、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助推器。为发挥绩效考核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开发区确定了“一三三二二”的总体思路,即:

    1.围绕一个宗旨。围绕着实现个人价值和区域价值双提升、个人成长与区域经济共进步的宗旨,积极稳妥地推进绩效考核工作。

    2.树立三个导向。一是树立注重实绩、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以工作目标、价值贡献作为绩效评价依据,奖优罚劣、奖惩分明。二是树立团队协作、一荣俱荣的评价导向。将团队管理与绩效考核相融合,营造创先争优的竞争氛围,凝聚工作合力。三是树立勇于担当、创新竞进的激励导向。坚持考核结果与激励工资收入、职务晋升、境内外培训结合,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3.解决三个问题。坚决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实行按劳分配“活绩效”,彻底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以能力决定职位,以实绩决定薪酬,没有钱多活少的工作,不设位高责轻的岗位。

    4.建立两个平台。建立岗位职责说明书制度,将单位履行职能要求和上级下达的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岗位,分解到每个人,实现岗位对责。建立绩效考核平台,将岗位职责内容、工作标准和工作完成进度量化为指标,进行考核评估,实现绩效对账。

    5.实现两个转变。通过建立绩效考核与收入分配挂钩的联动机制,冲破体制机制藩篱,实现职工薪酬从“发工资”到“挣工资”的转变,从“铁工资”到“活绩效”的转变。

    绩效改革实施步骤

    总体实施步骤是实行“五个一”总体部署,即挂钩一组“经济发展指标”,确定一个“工资总额基数”,确定一个“收入构成框架”,制定一个“绩效考核办法”,建立一套“岗位薪酬体系”。

    具体为:在市改革领导小组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根据开发区近年来经济发展情况,合理确定“工资总额基数”,在参照国内外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科学划定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的“收入构成比例”,合理选取“经济发展指标”,与绩效工资挂钩,制定组织和个人“绩效考核办法”,建立起岗位与薪酬匹配、业绩与收入挂钩的“岗位薪酬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