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7年12月新闻发布会

天津开发区打造科技创新“三个高地”

发布时间:2018-04-09 18:02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2017年,天津开发区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为统领,打造以“泰达科技创新十条”为核心的“1+N”科技政策体系,不断提升区域创新实力,各种创新要素资源呈现良好增长态势。2018年将按照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以“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建设科技创新高地”为目标,依托新推出的“泰达科技创新十条”,以“十大科技创新工程”为抓手,优化配置资源,提升服务能力,重点解决我区科技要素聚集度不够高、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尚不健全及社会化、市场化科技服务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为开发区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质的飞跃提供有力支撑。

    (一)聚焦重点科技企业,打造企业创新高地

    围绕解决科技企业发展的痛点问题,通过政策支撑、提升服务等措施,做大做强重点科技企业群体。

    1、优化政策资源配置

    实施“创业企业起航”、“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重点企业腾飞”三大工程,遴选一批瞪羚和领军企业,通过政策聚焦,解决企业运营、研发、融资的痛点问题,提升政策扶持的精准性和效果。

    2、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方面,依托熟悉政策的优势,为招商部门做好服务,协助引进一批优质的科技企业,促增量;另一方面,将重点放在区内重点科技企业,通过“挂图作战”、“问题导向”,主动服务,加强企业根植性,抓存量。

    3、加强重点科技企业创新能力

    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推动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成果转化。加强对康希诺、一飞智控、深之蓝等骨干创新企业的宣传,通过“互看互学”,发挥重点科技企业的创新带动作用。

    (二)聚焦重点科技产业,打造产业创新高地

    目前,开发区的互联网服务、集成电路设计、生物医药大健康、智能无人装备等几个特色科技产业初步形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重点科技产业,聚拢产业创新要素资源。

    1、发挥科技产业政策的促进作用

    开发区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政策后出台了生物医药大健康研发和产业化政策,下一步我们将提炼企业共性需求,提出智能无人装备产业等领域的政策建议,同时修订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政策。

    2、发挥科技重大平台的支撑作用

    强化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平台的互动,跟踪“天河三号”研制部署、引进军科院等重大项目,发挥科技平台对产业支撑和聚集的作用。

    3、发挥科技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

    通过开发区天使和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撬动,鼓励产业龙头企业和创业投资机构设立科技产业发展基金,投资我区重点科技产业及上下游企业,带动企业聚集。

    4、发挥科技专业载体的承载作用

    做好天河科技园、天大科技园、无人装备产业园、西区生物医药园等专业化园区的提升改造工作,以专业化园区和团队提供专业化服务。

    (三)聚焦重点科技工作,打造创新环境高地

    科技创新环境是区域竞争力的主要体现。商务部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指标中有10项涉及科技创新。2018年,我们将围绕着科技重点工作,强化区域科技创新环境建设。

    1、用好“泰达科技创新十条”

    实现政策兑现电子化水平、政策兑现效率、政策兑现评估工作、政策兑现体验“四个提升”。

    2、加强科技金融创新

    “泰达科技创新十条”中有三条用来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的痛点。我们将加强与银行、金融服务、创业投资机构合作,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债权、股权融资方案。

    3、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泰达科技创新十条”中的知识产权促进政策力度空前,通过向高质量、国际化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营倾斜,加速我区知识产权工作由量向质转变。

    4、加强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

    引进外部资源。抓住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机遇,借新区出台人才政策之势,引进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外部创新资源,尤其是首都的科研机构、重大平台和创新载体。

    做好科技载体规划。按“一主两翼”的科技创新载体布局,以母区为主体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科技载体,将现有载体向专业化园区进行提升改造;发挥微电子小区和逸仙园的区位优势,改造、建设科技载体,承接一批优质科技企业和北京科技资源,形成特色科技产业聚集,进而建设特色科技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