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7年10月新闻发布会

天津开发区推出“泰达创新十条”

发布时间:2017-11-03 14:13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近日,天津开发区10月新闻发布会在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举行,开发区推出“泰达创新十条”、正式发布促进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的战略部署,开发区对现有的科技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梳理和评估,并通过对先进地区的调研和对标,按照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配置科技政策资源,隆重推出了“泰达科技创新十条”。“泰达科技创新十条”拟通过构建一个体系、做好两个对标、实现三个聚焦,实施四个提升,来推动开发区创新要素和科技企业的聚集,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泰达科技创新十条”较以前的政策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政策体系更加完备,政策配置更加精准。新的科技政策通过推出“泰达科技创新十条”,初步形成了以母政策引领、十个实施办法作为支撑的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政策向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进行了倾斜,支持的目标更加明确和精准。

    (二)政策力度加强,政策覆盖范围扩大。通过对标,加大了政策的支持力度,在知识产权扶持、科技重点企业扶持、研发能力提升扶持等方向上出台了较有特点、力度较大的政策,同时放宽了享受生物医药大健康、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扶持单位的限制,同时本次政策还覆盖了区外科技服务机构。

    (三)政策手段体现刚性兑现,客观评估。本次出台的政策通过设定政策兑现的刚性标准,使政策兑现更加客观,即只要符合政策规定的相关要求和标准,就可以向管委会政策兑现部门发起政策兑现申请,如申请单位无不符合政策、实施办法以及兑现指南规定的条件,即应给予兑现。

    (四)与上级政策形成配套、错位扶持。近年来,国家、天津市和滨海新区为了促进科技创新,陆续出台了多项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开发区在本次政策制定过程中,采取“与上位政策形成配套、错位扶持”的思路,出台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科技项目配套、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股改上市政策。


    “泰达科技创新十条”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实施创业企业起航工程。设立每年额度为2000万元的科技创业扶持资金,鼓励创业企业创新发展,完善创业生态体系。

    二、实施科技重点企业腾飞工程。设立每年额度为4000万元的重点科技企业扶持资金,对瞪羚企业和领军企业给予重点扶持,推动科技重点企业加速发展。

    三、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设立每年总额度为400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资金,加速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发展。

    四、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设立每年额度为5000万元的创新能力扶持资金,推动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五、实施重点科技领域突破工程。设立每年额度为6000万元的科技产业促进资金,促进集成电路设计、生物医药大健康、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科技领域发展,目前其中1000万元用于支持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5000万元用于支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

    六、实施创业投资引导工程。设立3亿元规模的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引导资金,首期5000万元,通过加快科技创新与社会资本紧密集合,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作用。

    七、实施融资环境优化工程。设立每年额度为4000万元的融资环境建设资金,缓解区域科技型企业融资困难。

    八、实施股改上市助推工程。设立每年额度为2000万元的企业股改上市扶持资金,调动区域企业股改上市的积极性,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九、实施知识产权强区工程。设立每年额度为3000万元的知识产权发展资金,促进开展区域知识产权工作。

    十、实施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工程。设立每年额度为1000万元的科技服务业发展资金,推动区域科技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