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9年2月新闻发布会

天津开发区发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支持办法》

发布时间:2019-02-25 18:30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既关系国家政权稳固,又关系人民群众福祉,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基础工程。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并作出工作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了“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目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中发〔2015〕10号)提出了:“丰富创建内容,规范创建标准,改进创建评价,完善激励措施,不断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的工作要求。这些都是指导我们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劳动关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做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开发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激励政策沿革及成效

    天津开发区作为经济发展功能区,聚集着近6万家企业,60余万名劳动者,劳动关系是区域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的关怀指导下,我区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积极探索并勇于实践以企业劳资双方为主体、区三方协调委员会为依托,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预警预防、协调干预、整体促进并重的劳动关系治理模式,逐步打造“合力共治、和谐共赢”的劳动关系管理新格局,促进了开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区连续多年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列入党政年度工作计划。自2006年起开发区在全国率先利用财政资金激励支持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项工作。此后,随着区域劳动关系形势变化发展,促进激励支持政策不断修订完善,政策连续实施十余年来,用于促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财政支持资金累计超过1.6亿元,开发区劳动关系状况持续保持总体和谐稳定良好态势,先后荣膺了“全国、天津市、滨海新区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称号,劳动关系和谐创建工作经验及成效得到国家、天津市及区内企业广泛认可。


    二、新颁布的《支持办法》主要内容

    新颁布的《支持办法》是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是在全面梳理开发区2006年以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奖励激励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区域劳动关系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通过征求意见、调研分析、政策评估、座谈研讨、专家论证等方式,重新修订颁布实施。新《支持办法》共包括5章22条及1个《指标体系》,有效期5年。

    第一章总则部分共五条,包括目标依据、适用范围、资金设置、指导机构、工作保障等内容。其中在资金设置上,开发区将自2018年起,连续五年,每年设置1800万元的劳动关系处理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工作保障上,开发区将不断创新完善劳动关系综合治理体系,每年支出不超过劳动关系处理专项资金的20%,通过政府购买社会专业化服务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宣传培训、经验交流、调查研究、分析评估、咨询指导、纠纷调处、预警防控、应急处置、信息化建设等十个方面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不断完善创建内容、提升创建水平、营造和谐氛围,深入推进区域和谐企业、和谐园区创建。

    第二章资金支持项目部分共六条,政策规定将不低于劳动关系处理专项资金总额的80%,用于支持企业在保障就业岗位稳定、化解劳动关系危机、促进职工安置分流、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基层调解组织等6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项目,企业每个支持项目最高可获得10万元资金支持。结合当前区域劳动关系状况,新《支持办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重大问题、关键问题,激励支持企业不断创新劳动关系内部管理体制机制,顺应、解决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

    第三章示范激励部分共两条,对于确定为年度“最佳雇主暨示范企业”的,每年与区百强企业同步发布,由管委会通报表扬,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和礼遇。新颁布的《支持办法》实施五年有效期内,预计将树立超过300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让企业学有标杆、做有标准,以点带面,整体提升。

    第四章申报程序共四条,包括发布通知、企业申报、资金分配和资金兑现等内容。目前区劳动关系三方正根据《支持办法》研究拟定6个资金支持项目的申报实施细则,在企业申报兑现过程中,我们将取消不必要的证明和材料,能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不再要求另行提供,采取网上预审、现场受理相结合方式,让企业申报更简洁、更高效、更透明、成本更低。

    第五章附则共五条,对资金用途、监督管理、法律责任、解释权和实施时间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解释。

    同时,新颁布的《支持办法》中制定了《开发区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标体系》,设定了劳动关系基础框架指标、运行指标、发展指标以及一票否决指标等4项一级指标、18项二级指标、53项三级指标体系,涵盖企业劳动关系管理的全过程,在企业规范用工管理、强化劳资沟通、改善工作环境、提高福利待遇等方面提供精细化指导参照,促进企业不断提高劳动关系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下一步开发区将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配套出台《支持办法》实施细则,让政策尽快落地。二是加大对《支持办法》宣传力度,通过媒体宣传、政策解读、咨询解答等途径,让更多企业知晓政策、享受政策、贯彻政策。三是尽快启动2018年度的申报兑现工作,让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四是认真贯彻落实《支持办法》规定,围绕政策确定的宣传培训、经验交流、调查研究、分析评估、咨询指导、纠纷调处、预警防控、应急处置、信息化建设等十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点工作举措,求实创新、综合施策、注重实绩,更好地服务广大企业和职工,全面提升区域和谐创建水平。五是后续政策施行过程中做好实施效果评估工作,不断优化《支持办法》内容,更好发挥政策正向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