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9年2月新闻发布会

天津开发区用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25 18:33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2018年开发区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作为引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落实“泰达科技创新十条”政策体系,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科技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圆满完成2018年度各项工作指标。全年新增科技型企业1217家,完成年度目标的110.6%,增量居全市第一;新增规模过亿元的科技型企业45家,完成年度目标的112.5%,累计达595家,增量及总量均位居全市第一。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1家,累计达521家。

    二、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成立了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双创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设立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专项资金,大力打造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成功举办了2018年“泰达·华博杯”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和第二届于家堡国际青年双创论坛等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双创”活动,维晟微科技、德祥生物和瀚海蓝帆等企业获得2018年天津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开发区目前拥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9家,各类众创空间总数达到20家,孵化面积近8万平米,在孵企业1400余家。

    三、重点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新增10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市级以上各类研发机构达到近200家,区域创新环境进一步提升,重点企业实现快速发展。飞旋科技和亿昇科技自主研发制造的磁悬浮鼓风机成为首次进入欧美市场的中国制造磁悬浮鼓风机。深之蓝成功入围“2018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公司50强”、“2018中国硬科技创星企业50强”及“2018胡润百富最具投资价值新星企业中国百强榜”。博迈科入选工信部第二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科瑞泰荣获“2018全国智慧医疗大赛十大创新企业奖”。海河标测通过国家医疗器械检验机构资质认定(CMA)和国家实验室认可(CNAS)二合一评审,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为药械厂商从产品研发到上市各个阶段提供服务且满足国内、国际法规要求的实验室机构。

    四、科技创新成果再创新高。全区企事业单位共获得35项天津市2017年度科学技术奖,比上年增长45%。技术合同登记总额达到29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10.2%。金桥焊材等6家企业入选天津市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390个科技项目获得上级财政扶持1.16亿元。200余个科技项目获得上级科技计划立项,立项扶持金额近亿元。全区企事业单位共申请专利约4500件,其中发明专利约1500件,获得专利授权约3000件,其中发明专利500件。渤海钻探等3家单位的5项专利获得2017-2018年度天津市专利金奖,膜天膜科技等11家单位的13项专利获得专利优秀奖。科技活动周和全国科普日的活动场次和参与人数再创佳绩。

    五、科技企业融资成果丰硕。七一二通信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源创科技、鱼坞科技等8家企业在天津OTC成功挂牌,恒拓开源和中环系统两家企业成功入选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名单,截至目前开发区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企业达到62家。零氪科技完成10亿元D轮融资,成为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首个独角兽企业。瑞派宠物获得5亿元B轮投资。一飞智控完成9000万元A轮融资。佰邦达科技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并成功入围中国互联网百强。凯莱英与国投创新、海河基金及开发区共同发起成立规模达100亿元的全球创新药投资基金。一飞智控与海河基金、中航信托联合发起成立规模达15亿元的航信·海河智能航空产业发展基金。

    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特别来到我区一飞智控、深之蓝等重点科技企业,与企业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做出了“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的重要指示。

    2019年,开发区的科技创新工作要不负总书记的重托,面对蓄势待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创新,在行动上更加支持创新,在资源上更加倾斜创新,在氛围上更加鼓励创新,切实推动泰达科技实力由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由点的突破到系统提升,使科技创新的成果更多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成为我国北方最重要的技术转化基地、新产业承载基地、新业态诞生之地。加快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升级版、天津市生命科学产业基地、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飞旋科技园等创新载体,积极推进军事科学院人工智能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天河三号”、环科院、航天制造天津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全力推动联通5G试点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京津地区产业研发集聚区。紧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实施核心技术“攻尖”行动,力争10年内科技投入年均增长10%,大力实施 “1+N”创新政策体系,引导更多的天使、VC、PE等社会投入,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磁悬浮轴承、新药创制、医疗器械、基因工程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示范工程,支持企业开展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和生产流程再造,培育大批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上市公司,使开发区创新创业千帆竞进、活力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