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9年3月新闻发布会

开发区税务局制发减税降费工作方案 严格落实“铁账”管理

发布时间:2019-03-29 14:43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以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围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2018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相继出台,这些重大减税政策的实施,将在减轻我市企业负担、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减税降费系列政策的主要内容:

    (一)增值税改革三项举措

    一是降低部分行业增值税税率。2018年5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的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增值税率分别调整为16%和10%;二是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扩围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2019年1月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按季申报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三是落实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间内未抵扣完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予以退还。

    (二)新个人所得税政策

    一是提高免征额。2018年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提高至5000元;二是增加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优化个人所得税税率结构,增加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六项专项附加扣除。2019年1月1日起,纳税人可使用个人所得税手机APP自行填报扣除信息。

    (三)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

    一是停征防洪费。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停征防洪工程维护费;二是“六税两费”减半征收。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我市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六税两费”,即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城镇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四)全面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举措

    3月2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公布了一系列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配套举措。一是增值税税率调整。自2019年4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使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二是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将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同时将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目前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2021年12月31日前,允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三是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2019年4月1日起,符合相关条件的纳税人,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


    开发区税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减税降费的重要批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采取“实”办法、“硬”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在开发区落地生根。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区局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减税降费工作方案,突出“一把手”主导指挥,坚持“一盘棋”工作合力。细化各部门职责分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组建区局减税降费工作团队,确保减税降费工作有序推进。

    (二)抢先抓早,做好宣传辅导

    减税降费系列政策相继出台后,第一时间组织内部培训,统一政策执行口径和业务流程标准;利用外网、微信公众号、短信提示推广减税降费政策;成立宣讲服务团队,送政策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进社区,全覆盖、无死角持续做好宣传辅导;在人民网、天津日报等各级媒体发布相关报道20余篇,积极营造社会氛围。

    (三)夯实基础,抓好数据质量

    紧抓数据管理,坚持测算、核算“两手抓、两促进”,精准测算减免税规模、范围、底数,做到“心中有底”;强化数据会审机制,各管理部门共同分析报表数据,严格开展减税降费落实情况统计核算,做到“底账清晰”,确保每一个数字都经得起检验、每一项政策都不折不扣地落实。

    (四)应享尽享,搞好退税核查

    严格落实“铁账”管理要求,认真核实市局下发的应享未享疑点数据,设立减税退税明细台账,“不漏一户、应享尽享”,做好多缴退税工作;实时监控、及时排查退税相关问题和潜在风险,对不应享受优惠的纳税人,及时申报更正、补缴税款,防范税收流失风险。

    4月份是金税三期系统并库首月,作为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举措将于4月1日起开始实施。我局全面深化增值税改革相关工作计划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准推进

    将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扛牢抓实,严格落实全面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要求,持续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到人、精准推进。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凝聚合力

    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做好对外宣传报道,凝聚工作合力。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做好纳税人宣传辅导,组建专业团队,分批次、全覆盖开展政策宣讲,确保纳税人准确理解、便捷享受。

    (三)进一步强化培训、提升服务

    做好全员培训,让全体干部熟练掌握最新政策,提升工作能力。“以纳税人为中心”做好服务,提前预判4月份大征期形势,制定应急预案,做好错峰申报、增加临时办税场所、派驻专家团队和后备梯队等并库上线应急准备,确保纳税人办税便捷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