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9年3月新闻发布会

泰达创新创业大赛对接服务体系 服务更多重点行业

发布时间:2019-03-29 14:48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作为天津开发区的双创品牌赛事,泰达系列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该项赛事率先在全市范围内采用针对企业具体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众包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初步探索形成了具有泰达特色的赛事机制和模式。

    2019年,天津开发区将继续坚持服务实体企业的宗旨,从实体经济中来到实体经济中去,积极做好2019“泰达·华博杯”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赛事组织、筹备工作。与以往相比,本届大赛有四个突出创新点:

    第一,创新赛题打磨方式,服务更多重点行业

    本届大赛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多个重点产业领域广泛征集企业需求,目前已集中了京东集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天津海林生态建设股份公司、天津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五家单位的高质量需求,其中既包括天津本地公司,又有全国性企业,辐射范围更广、需求质量更高、参赛团队和解决方案的质量也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在赛题打磨方面,将为每个赛题聘请一个高水平专家顾问,专职负责赛题精细打磨、制定赛题专属评审规则和评分标准等工作;赛委会将携专家深入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技术需求进行细化,明确该需求是否具有众包意义。针对征集到的需求,在经技术专家顾问评选、需求企业同意的前提下,遴选一批技术前沿、适于推广、前景可期的创新需求进行全球发布,其他创新需求将由技术经纪人员进行线下对接。

    第二,创新赛事组织形式,服务全球华侨华人

    为提高供需对接效率,赛事将在4—6月和7—11月两段赛程里,分别围绕5道和4道赛题进行。采取随时征集、随时打磨、随时发布,团队随时报名、随时提交方案、随时修改方案,出题企业随时评审、随时打分,排名随时更新、随时公布的组织方式。大赛将在美国、日本、欧洲三地进行线上、线下推广,重点对接和组织华人华侨中具有创新能力、成功案例的创新组织,并以开发区海内外创新渠道为依托,面向华侨华人协会、专业工程师协会、海外校友会等进行赛事推广并在国际大型创新活动上进行宣传;同时,利用各类新媒体传播方式针对国内外创新创业者以及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等进行大赛推送,力争形成高效互动。

    第三,创新对接服务体系,服务实际项目落地

    本届大赛将更加注重出题企业与获奖团队的实际对接及落地,对出题企业和参赛团队的服务会在决赛之后持续进行,赛委会为供需双方安排“技术经纪人”,持续撮合推动双方合作,使赛题成果能够在开发区实际生根、发展、壮大。与此同时,大赛组委会将梳理整合整个天津市的产业政策,对本次大赛对接成功案例进行专项奖励扶持,帮助大赛出题企业与获奖团队利用好各级科技政策,助力其在泰达的生根发芽、快速成长。

    第四,创新奖金评选机制,服务大赛参与主体

    为保证本届大赛吸引力与号召力,本次大赛创新性的设计了奖金池的概念,出题企业可向奖池内追加奖金,获奖团队根据决赛排名情况按比例分享奖池奖金。在评判标准设置上,赛委会将组织赛题专家与出题企业根据不同题目的技术特点因题制宜的设置评判标准及解题要求,使赛事评判更具有公信力和说服力。


    2019“泰达·华博杯”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打造的竞赛平台是需求企业与具备创新能力的机构、组织等多方共赢的平台,各方将在平台上贡献各自优势资源、共享创新成果。

    组织赛事活动只是开发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诸多措施的一种。从2018年开始,在结合专业化园区建设及自身人才优势的基础上,泰达科技集团不断创新企业服务形式,推出以需求和供给为导向、遵循市场化运作规律的专业技术经纪服务,并不断着力提升创新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截至2018年底,泰达科技集团共走访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智能装备领域的区内企业超过200家,收集各类技术需求50余项、积累创新资源信息超1100条,分类建立专家库、政府资源库、创新平台库、服务机构库等资源共享数据库,参与组织对接活动30余场。目前,已对接交易需求40余项,与部分具有需求的科技企业、科研机构以及海事、商检等单位签署交易合同4份。

    泰达科技集团遵循市场规律,尝试扮演了技术经纪机构的角色。随着服务的不断深入,一个个成功的对接案例不断涌现,集团也获得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称号。

    未来,围绕技术经纪服务新模式,集团将在帮助区内外科技企业打破成长壁垒、挖掘发展需求的基础上,主动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与各领域机构、组织建立联系、搭建桥梁,实现供需的精准匹配对接,促进企业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