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9年4月新闻发布会

泰达街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家园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9-04-30 09:10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一、总体情况

    生活垃圾分类是衡量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2016年12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又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实践。

    2018年滨海新区正式启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由提倡变为强制,泰达街对此进行了有益尝试,为推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提供了宝贵经验。

    一是推广“互联网+回收”新模式。“投对回收”APP在泰达街投入试运行,注册用户超3560户,涉及30个居民小区,关注用户超过8000户。通过预约上门回收、云支付交易、大件垃圾预约等,给居民提供更贴心、更便捷的垃圾分类方式。日均回收再生资源850kg,累计回收近65吨。

    二是公共机构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在泰达街15所学校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

    三是建设悦蓝轩、悦蓝东轩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截至目前,分类厨余垃圾11.59吨,可回收物5.32吨,有害垃圾354kg,形成86000绿色积分。


    二、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思路

    泰达街将围绕“一个行动”、搭建“三个平台”、打造“三支队伍”,创建“N个样板”,即通过“1+3+3+N”生活垃圾分类模式,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泰达的新时尚。

    (一) “一个行动”指以科技手段为支撑,开展垃圾分类“HOME”家园行动

    “H”指habitable,适于居住的;

    “O”指originality,独创性;

    “M”指modern,现代的;

    “E”指eco,生态的。

    (二)“三个平台”指搭建再生资源回收公共服务平台、公众参与平台、社会资源合作发展平台等“3个平台”

    1.搭建再生资源回收公共服务平台

    推广“投对回收”APP客户端,结合微信公众号,应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打通资源类垃圾线上线下专业化回收处理渠道,推动“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促进“两网融合”。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指出,对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给予可兑换积分奖励。泰达街将完善居民绿色账户,对正确投放厨余垃圾给予绿色积分激励。绿色积分可兑换文体活动门票、在线报名参与公益活动,有望借此进一步提升居民参与厨余垃圾分类回收的积极性,为泰达街市民智慧生活再添全新动能。

    2.搭建公众参与平台

    打造以社区服务中心为活动场所的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微课堂,以及在公园、居民区等室外环境开展分类宣传教育的自然教育中心。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统一和规范垃圾分类教育和宣传资料,实现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规模化、平台化、常规化。

    3.搭建社会资源合作发展平台

    为物业公司、收运企业、互联网科技公司搭建合作发展平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开发、推广应用面向居民和公司员工、面向学校和政府机构、面向单位的垃圾智能回收应用程序,使用户与垃圾收运企业之间实现低成本连接,提升用户体验。

    建立有害垃圾收运处置、低价值可回收物补贴制度。推动建设低值废弃物协同处理基地,对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废弃物等进行集中资源化、规范化回收处置。

    (三)“三支队伍”指打造社工、志愿者和单位督导员等“3支队伍”

    泰达街将打造“社工+志愿者+单位(物业)督导员”为骨干的垃圾分类推广先锋队,强化指导服务和示范引导。由社工统筹,志愿者和单位督导员参与,以小区为阵地开展垃圾分类教育督导,持续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现场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各类生活垃圾,打通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垃圾分类这颗文明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不断地传播扩散,让人人都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行动者,把泰达打造成“人人知道分类,人人参与分类”的先锋城区。

    (四)创建“N”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样板

    2019年重点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社区样板——福瑞社区,福瑞社区共11个小区,建筑户数7000户,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撤桶并点”,投放标准化垃圾分类容器,通过完善的分类投放设施引导居民正确分类与投放。

    提升悦蓝轩、悦蓝东轩4分类试点,使用专属二维码厨余垃圾袋,建立起居民的家庭分类行为和分类质量大数据,通过分析居民各类垃圾分类投放的参与度与准确率,建立源头追溯和绿色账户。积极与区域内商家对接,使绿色积分可兑换实物、服务、优惠等,让“积分抵现”更广泛地融入到居民日常生活之中。

    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是长期艰巨的任务,2019年我们将做实做细做出泰达特色,携力打造泰达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共建我们生活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