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9年7月新闻发布会

权威发布 | 全员竞聘!天津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2019-07-17 08:38 来源: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7月16日,天津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在于家堡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召开。天津开发区党委为新聘任领导颁发聘书。


    天津开发区正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

    此次改革的主要目标

    立足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坚持企业化管理方向,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以业绩为导向,以结果论英雄,进一步增强经开区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野战军”作用,把经开区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示范区,全国经开区创新提升的样板区。励精图治,建成世界一流园区,重新夺回全国开发区第一的荣誉。


    改革的主要内容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保证经开区事业做强做大。做好开发区的事业,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这次改革,设立了经开区党委,党委实行常委负责制,配齐配强了党的机构和队伍,确保了党的领导在经开区各领域全面覆盖。

    (二)破除行政化倾向,管委会领导班子全部实行聘任制。在区委的统一部署下,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全球选聘活动优中选优聘任了7名副主任,有从外省市引入的优秀人才,也有经开区自己培养的优秀干部,做到了五湖四海、唯才是举,整个班子的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专业素养进一步提高,是一个年富力强有战斗力的班子。副主任没有行政级别,聘期三年,届时完全看个人的工作实绩来决定是否续聘。

    (三)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充实基层一线力量。改革突出主责主业,突出集中优势资源打歼灭战,以精简、高效、大部制为原则,经开区行政事业单位减少了17个,但对经济发展主责主业部门,做到资源给足给够,专业招商部门从原来的6个增加到12个,增加了1倍,占内设部门总数的34%,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人员比重达到85%。同时,通过改革,要实现内部人员结构调整,鼓励年轻人、精兵强将竞聘招商部门岗位,到一线建功立业。

    (四)坚持打破铁交椅,锻造一支能打胜仗的“野战军”。确立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开放灵活的用人机制。取消编制管理和终身制,实行全员聘任制、聘期制,所有人员全部起立,重新竞聘上岗,统一签订合同,聘期三年,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按照企业化模式选人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打破固有身份、年龄、资历等条条框框,全委各部门、各单位、符合条件的干部,都参与改革,一视同仁、同台竞争、择优聘任。

    (五)全面强化绩效考核,实现工资收入能升能降。坚持价值导向,建立以岗位职责分类为基础、以绩效考核为核心、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岗位绩效工资分配制度。以后工资将不再是固定数字,而是变成了可浮动的“活绩效”。根据绩效,拉开不同岗位的收入差距,以岗定薪、薪随岗变,风险与机遇对等、待遇与责任匹配。加大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以考核增量、考核实绩、考核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使收入向业绩突出者倾斜,工作业绩好不好、效果强不强,将迅速、直接地反映在薪酬水平上,进而反映在干部选拔任用、后备干部培养上。同时,建立特殊贡献激励机制,奖励在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和急难险重工作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改革时间表

    按照确定的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

    ★天津开发区于7月中旬召开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干部选择是否参与竞聘;

    ★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开展中层干部竞聘工作;

    ★8月中旬,完成内设部门、事业单位“三定”方案编制工作;

    ★8月底前,完成基层干部竞聘工作。

    按照上述步骤,确保法定机构改革各项任务顺利完成,跑步完成“队形”转换。

    对滨海新区各开发区进行法定机构改革,是市委、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全市和滨海新区发展全局,推动的一次超常规、颠覆式、突破性的改革,深度力度广度前所未有,具有里程碑意义。

    通过全员竞聘、绩效薪酬改革、保障政策实施深化法定机构改革,必将从根本上解决动力活力和创新瓶颈问题,推动开发区在新一轮改革中继续立潮头,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开发区建区35周年之际,继续当好新区开发开放的“排头兵”,在新区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进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以崭新的面貌、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