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9年9月新闻发布会

权威发布 | 天津经开区提交今年以来发展答卷

发布时间:2019-09-11 16:05 来源: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经开区当前经济发展情况

    9月10日,在天津经开区区情通报会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介绍了经开区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企业和全体干部员工共同努力下,经开区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经济发展交上了一份亮丽答卷。

    No.1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一是主要指标稳步提升。

    天津经开区主要指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4%,占全市和新区比重分别提高了0.4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6.2亿美元,增长10.3%;实际利用内资157.2亿元,增长7%。

    二是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

    主导行业、重点企业、新兴领域规模、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工业主导行业增加值增长9.7%,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增长20.5%。汽车、计算机整机、服务机器人等“泰达智造”拳头产品产量产值爆发式增长。现代服务业规模效益持续提升,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长20.2%,利润增长76.1%。平台经济、信息技术、文化传媒、研发服务等新经济业态板块蓬勃发展,占服务业的比重不断提升。


    No.2投资促进成效明显

    一是招商引资势头强劲。

    上半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508家,其中内资企业3040家,合计认缴注册资金552亿元;外资企业96家,合计认缴注册资金23.2亿美元。新签约重点项目131个,合计意向投资总额超过914亿元。中伟新材料、北京燃气、玛氏宠物食品、立邦涂料、金山云科技等一批优质企业批次落户;积极承接首都资源,中能化资本、中煤科工供应链、中石油宝石花人力资源等一批央企新业务板块在经开区投资设立;泛生子基因科技、驭势科技等在精准医疗、智能驾驶领域的一批创新型企业在经开区签约落地。储备项目总数超过1000家,合计意向投资总额超过4000亿元。

    二是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上半年,经开区在建投资规模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221个,总投资规模超过2600亿元。一汽丰田亚洲龙、大众变速器APP290、三星SDI动力电池首条生产线、艾达6速自动变速器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诺和诺德智能生产线、金桥焊材智能工厂一期、中石化LNG二期、一汽丰田新能源车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两化”搬迁、中沙聚碳酸酯、三星电机MLCC、嘉实多北极星润滑油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顺利推进。


    No.3创新体系加速完善

    一是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泰达科技创新十条”全面落实,协同创新平台加快构建,天河科技园、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京津冀众创联盟发挥重要作用。重大科技载体建设加速推进,军科院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成功落户。双创载体加快聚集,16家市级以上载体集聚各类创新型企业2346家。2019“泰达-华博杯”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涌现出一批优秀成果。

    二是科技企业茁壮成长。

    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74家,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瞪羚企业84家。康希诺生物成为天津市第一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赛诺医疗成为天津市唯一一家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的国内科创板企业。凯莱英成功入选天津市首批综合性技术创新中心。利安隆新材料首次荣登“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榜单。达因建材、中航百慕等一批重点科技企业产值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

    三是各类人才加速汇聚。

    “海河英才计划”效果彰显,政策实施以来,经开区已落户人才9806名,引才落户数量在各开发区中名列第一。高层次人才不断涌现,71人获得“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10人获得“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4人入选“131”创新型人才工程。创新型技能人才加快培育,制定专项行动计划,实施八项重点工程、打造四类支撑体系,更多高水平专业技能人才落户泰达,扎根发展。


    No.4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一制三化”改革全面实施。

    积极承接市区两级下放的428项许可服务事项,推动“一制三化”改革2.0版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全面实施“承诺制”,做到“承诺审批是常态,不承诺审批是例外”。全面推行标准化,实行“一事项一标准、一流程一规范”,纵向形成“一条链”业务标准,横向形成“一件事”操作规程。全面加速智能化,整合经开区现有信息化资源,聚焦“打通智慧政务最后一公里”,打造智慧审批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便利化,积极推动投资项目审批减环节、减要件、减时限,开展“多评合一”,施行容缺后补,实施以函代证;着力提升建设项目联审效率,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办理时限缩短至1个工作日;外商投资项目核准许可缩短至3个工作日。在全市率先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企业设立办照网上提交材料、网上审查核准、快递证照到家,实现“一次都不用跑”,1天即可办结。

    二是企业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八条”和“新区五十条”,修改完善《开发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着力构建新时期“亲清”政商关系,形成党委管委会领导、各职能部门、服务平台三级企业帮扶体系。精心组织早餐会、企业见面会、行业同桌会等政企互动活动,开展产品对接、业务培训、政策宣讲等特色服务工作。加强存量企业调研评估和服务工作,做到专人跟进、专事专办。按照企业问题类型组建专家服务组,做到“企业有问题不撒手、企业没问题不插手”,全力帮助3200多家企业解决各类难题,问题收集率、解决率始终保持领先。

    企业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分税种、分层次开展多轮宣传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措施,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减税28.1亿元。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每千瓦时(1度电)价格降低0.074元,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03元。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停征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成功举办天津开发区2019年度银政企对接会,为银企搭建良好沟通交流平台、精准对接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与金融服务的紧密结合,厚植实体经济基础。


    No.5区域规划建设不断完善

    一是核心区建设顺利推进。

    中心商务片区与东区连成一片,发展空间大幅扩展;高铁站、海晶、天碱等重点片区规划不断完善,核心区形象进一步升级。世界第八高楼——周大福金融中心提前竣工,“津沽棒”昵称叫响全国。世界一流艺术院校茱莉亚学院开始内部装修,明年上半年即将竣工,届时在泰达就能接受全球最顶级的艺术教育。一批宜居社区、配套学校、高端酒店、交通设施等项目加快推进,一个更有国际形象、更具现代标准、更加舒适宜居的产业新城正在加速构建。

    二是其他各园区建设有序推动。

    南港工业区规划提升顺利完成,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现代化、国际性、多功能特色港区正加速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纳入经开区管理,相关功能和政策正加速向全区覆盖辐射,将与滨海新区核心区一体规划、统筹建设。西区征地拆迁工作全面收尾,项目承载能力日益增强。一汽大众基地开发建设快速推进,能源场站、管网建设等综合配套工程保障有力。中区、逸仙园、微电子和现代产业区等区域,不断加强园区管理,持续提升企业服务,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经开区牢固树立“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针对工业排放、交通排放、道路扬尘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格实施河长制,保障地表水环境质量,开展入海排口排查,着力提升海洋环境;积极开展搬迁及出让地块场地调查,全面防控土壤污染。经开区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PM2.5浓度、水环境质量均保持较好水平。大家能够直观感受到,泰达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