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天津下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防疫又有新举措!

发布日期:2021-02-01 10:5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昨天(28日)春运就正式开始啦!有小伙伴问,“是所有人都要就地过年了吗?”“我回天津是一定要做核酸检测吗?”……

    别发愁!官方回复在这里!

    就地过年并非强制性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

    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

    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

    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

    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

    引导外地农民工、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

    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27日上午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会上官方再次明确:

    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低风险地区倡导大家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各地方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目前有的地方采取的“一刀切”措施,这是坚决不允许的,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

    另外为进一步做好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减轻群众检测费用负担,市医保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综合考虑检验技术发展进步和相关成本变化等因素,自今天(1月29日)起下调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价格调整后——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高价格将由每人份120元下调至80元;

    5个样本混合检测最高价格将由每样本40元下调至30元;

    10个样本混合检测最高价格将由每样本30元下调至20元。

    调整后的价格将与北京、河北等省市一致。同时,市医保局和市卫生健康委要求各有关医疗机构严格按照规定向患者提供服务并收取费用,规范自身价格行为,及时做好信息系统更新维护和价格公示等相关工作,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除此之外,为了让大家能够更方便快捷地进行核酸检测,天津新增4家公立医院具备独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可在保证正常检测任务基础上,向社会公众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56家公立医院、3家部队医院和14家医学检验实验室具备独立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2月3日立春,在这冬春交替的季节天津对于防控又有了最新通知!并且看病住院的陪护问题也有了新规定,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冬春季节,天津感染防控最新通知

    1月25日,天津市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冬春季节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牢守“医院内零感染”的目标和底线,加强对预检分诊管理、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应检尽检”、住院陪护人员管理等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的管理与落实。加强风险排查,增加感染防控能力,对涉农区域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院感防控、流行病学检测、核酸检测等工作加强指导。

    通知全文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关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人民医院、新乐市中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不力情况的通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16号)和《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卫明电〔2020〕463号)及市防控指挥部《关于转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人民医院、新乐市中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不力情况的通报〉的通知》(津新冠防指〔2021〕17号)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冬春季节感染防控工作,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1.认清形势,履职尽责

    近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地方医疗机构出现院感防控失守和主体责任缺失的现象,为我们敲响了疫情常态化下院感防控的警钟。各区卫生健康委和各医疗机构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牢守“医院内零感染”的目标和底线,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四方责任,强化防控指挥部门、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以及单位内设岗位等各方和各部门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建立并畅通联系沟通机制,切实加强履职尽责,毫不放松做好冬春季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反弹。

    2.明确任务,坚决落实

    ①加强管理,落实重点防控措施

    对国家以及我市反复强调的预检分诊管理、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应检尽检”、住院陪护人员管理、门急诊和住院部的缓冲病房设置、严格陪护和探视管理、严防发热门诊患者“失管失控”、医疗机构内人员健康监测、医疗废弃物处置、核酸检测、消毒隔离和标准预防等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要认真梳理,结合医疗机构实际抓好落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不打折扣、不遗余力。

    ②多措并举,增加感染防控能力

    各区卫生健康委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完善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并加强演练,一旦发现医疗机构内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后要做到管控、排查、处置及时准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持续加强各类工作人员培训和考核,强化感控工作意识,保证各岗人员毫不松懈做好感染防控工作;各医疗机构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要完善制度、充实力量,切实做好制度落实工作,加强风险排查,做好人流、物流管控,夯实医疗机构院内感染防控基础,持续提升感染防控工作水平。

    ③部门联动,形成感染防控合力

    各医疗机构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做好人员、物资储备。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及时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疾控机构要积极向医疗机构提供疫情防控技术指导或支持,保证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有力有效。要充分发挥医联体牵头医院作用,做好对医联体内院感防控指导,必要时派专人进行进驻,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保证感染防控成效。

    3.加强监管,督促落实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充分发挥感控、感染性疾病、门诊、护理等行业专家和卫生监督等专业力量,采取周期性和随机性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行业专家指导和行政力量督导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督查,梳理风险隐患,对查找出对问题,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坚决堵住任何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风险漏洞。

    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在春节前组织专门的院感防控督查,重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强督导检查,对涉农区域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院感防控、流行病学检测、核酸检测等工作加强指导。

    天津人看病住院有新规定

    1月25日,天津市卫健委网站刊发《市卫生健康委转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保障群众基本就医需求并做好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并针对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保障患者基本医疗需求、做好感染防控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其中明确:

    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开展感染防控等为由,延误患者治疗或推诿拖延。对于门诊慢性病患者,视患者病情可将处方用量延长至12周。

    对发热的患者实行闭环管理;住院病区实行24小时门禁和人员值守,非必要不探视和限制陪伴;落实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措施。

    具体要求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管理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充分认识到提供医疗服务是医疗机构的首要职责,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是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两者相辅相成,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不搞一刀切,不能采取停诊的方式将日常医疗服务一关了之,要在科学做好医院感染防控的基础上,维护医疗服务秩序,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

    二、分类救治,保障患者基本医疗需求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对可调用的医疗资源及时进行合理分配和调整,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病区管理、陪护探视及核酸检测、医务人员防护等感控工作措施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患者的诊疗需求,进行分类救治,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开展感染防控等为由,延误患者治疗或推诿拖延。

    对于门诊慢性病患者,视患者病情可将处方用量延长至12周;对于急危重患者应当按照相关制度和诊疗规范给予及时有效救治,不得推诿拖延;对于血液透析患者、放化疗患者、孕产妇和新生儿等特殊群体要保障医疗服务的连续性;对于择期手术患者,要加强沟通解释,合理安排就诊时间。

    充分发挥分级诊疗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团队、互联网诊疗等优势,提高医疗服务供给能力,保障患者基本就医需求。 

    三、强化落实,做好感染防控各项措施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是院感防控第一责任人,要牵头做好机构内的各项感控措施等落实工作。

    在预检分诊做好测温、扫码、验码、登记等工作,指导所有进入医疗机构的人员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对发热的患者实行闭环管理,严防失管失控;加强门急诊管理,加强人员疏导,防止人员无序聚集;强化探视和陪护管理,住院病区实行24小时门禁和人员值守,非必要不探视和限制陪伴;落实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措施;加强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持续开展全员培训,提高感控防控意识和能力。

    各区卫生健康委要强化日常监管,各医疗机构要组织开展自查,对群众反映基本就医需求不能得到满足的情况,要及时核查整改,全力保障患者的就医需求,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医疗机构和人员的责任。

    无论您是留在泰达过年,还是即将踏上回乡的路途,个人的防范意识可是不能少。戴好口罩,勤洗手。照顾好自己就是照顾他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