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春节消费,天津发布重要提醒!

发布日期:2021-02-05 09:2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2021年春节将至,2月3日,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守护安全,提高防控意识,科学合理理性文明消费,欢度快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除春节期间消费及防护提醒外,其中还特别提醒市民收到快递包裹,要先进行消毒,打开包裹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提示一 提高防控意识,做好安全防护

    天津市消协建议消费者,非必要不出津、在津过年,非必须、不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尽可能缩短外出活动时间,提高防控意识,严格遵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科学正确佩戴口罩;谨慎参加各类封闭休闲娱乐场所活动,如必须出行,尽量提前预约,并全程佩戴口罩、配合扫码、测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提示二 理性文明消费,避免囤积浪费

    购买年货及其他消费品时,提早规划好购置的种类和数量,尽可能缩短购物时间,认清商家的打折优惠活动规则,不盲目跟风、抢购囤积,不接触野生动物,不购买和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和来历不明的食品,提倡自助消费、非接触扫码结算。选择预付式消费,要充分考虑疫情因素,对于金额较大、使用时间较长的预付式消费,更要谨慎选择,必须签订书面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

    提示三 线上购物消费,做好消毒防护

    鼓励消费者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采购年货,缓解人群聚集压力。线上消费时,应选择正规电商平台,要妥善保留交易记录,并索要发票。收到快递包裹,要先进行消毒,打开包裹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提示四 科学合理饮食,坚决避免浪费

    春节期间饮食应该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不吃生冷食物,不要暴饮暴食、过度饮酒,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外出就餐时做到文明点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用餐时实行分餐制,自觉使用公勺、公筷,倡导“光盘”行动,避免浪费食物,拒绝食用野味。

    提示五 保护个人隐私,防范电信诈骗

    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个人信息,保护好个人隐私,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