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致敬!“疫”线上“看不见”的可爱的人

发布日期:2022-01-21 15:4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天津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天津经开区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安排,开展了四轮核酸检测筛查。经开区全体干部职工、医护人员、网格员、志愿者昼夜忙碌的身影让每一位泰达人感动。实际上,在这场抗“疫”之战中,还有很多默默无闻为疫情防控争分夺秒的可爱的人。

    医废处置的“战疫铁军”

    在这次疫情防控核酸筛查工作中医疗废物的处置工作是感染风险最大的工作环节之一。

    面对医疗废物,所有人都躲着走,但是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却冲上去,义不容辞承担了核酸筛查中医疗废物转运处置的职责。四轮大筛及两次加筛,天津经开区约30吨医疗废物全部安全转运处置。

    在核酸检测点位确定后的几个小时内,战役铁军迅速建立起“生态环境局-各采样专班-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三方协调联络机制。一方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安排各采样点位在人群不易接触且便于车辆转运的地点设置专门的医疗废物存放区,明确专人负责,张贴废物标识,严格规范现场工作人员对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要求;另一方面对接处置单位,规划运输路线,细化工作分工,精细筹备夜间转运安排。

    在核酸筛查过程中,战役铁军与大家同在,他们巡查指导所有采样点位检查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情况,避免医疗废物与生活垃圾混存,严格开展医疗废物“双包双扎双杀”,确保包装扎口紧、无渗漏、无破裂、无穿孔,杜绝核酸采样期间医疗废物环境风险。

    当居民做完核酸检测陆续离开,当工作人员结束了采样工作清整现场后,战“疫”铁军开始了医疗废物的夜间转运工作。由于经开区核酸检测的点位多且较分散,引导人员提前对接各点位负责人,优化配置点位医疗废物的转运时间和转运路线,全力提高转运效率。对医疗废物在转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零容忍,从采样点到医疗废物处置点战“疫”铁军全程跟车监管,披星戴月直至最后一车医疗废物进入处置场所。当清晨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和生活时,战“疫”铁军们才算完成阶段性任务放心的休息几个小时。

    战“疫”铁军用周密高效的组织和全过程无死角的监管,站在抗击“奥密克戎”的最后一关,直面风险和挑战,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诠释着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为泰达守住疫情防控的防线。

    转运运输的“硬核力量”

    经开区交通运输管理中心作为区域应急运输管理部门,在接到大筛通知后即刻启动了应急运输预案。

    紧急调动应急运输企业和运管中心相关岗位骨干组建经开区核酸检测转运运输队。运输队由50辆大型客车及150辆小客车组成,200余名司机负责对医护人员和检测标本的转运工作。


    历次筛查无论集结的时间多早,所有应急车辆全部提前做好车辆的清洗和消杀,并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配备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酒精等防护物资。清晨天微亮,所有应急车辆准时接上医务人员准时到达各点位。第一批检测样本收集清点完毕,车辆即刻开始检测样本转运工作。司机师傅们在运管中心领导的调度指挥下,快速高效工作。没有时间吃饭,没有时间休息,每个参与行动的工作人员心中只有一个目标——抢抓时间送检,抢抓时间控制疫情。

    “一筛”“二筛”“三筛”“四筛”中,司机师傅们开足马力奔跑提速,运管中心作为转运工作的总调度也根据检测点位的调整和送检频次的增加,随时调整运输方案。标本转运从每两个小时送检一批提高到每半个小时至15分钟送检一批的频次,确保了标本无积压、无遗失,准确及时。高效的转运工作是快速出具“大筛”检测结果的重要保障。

    司机师傅们怕耽误凌晨出发的时间,许多人晚上就匆匆睡在冰冷的车里。但是当马达发动起来,他们立刻打起一百分精神,专注且高效。他们不会讲什么高大上的口号,但是憨厚的笑容和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为经开区疫情防控铺密交通运输网络。


    物资保障的“强大后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现场搭建和物资保障是核酸检测筛查顺利推进的重要基础。

    经开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是一群思维缜密的小伙子,他们细致统筹、科学调度、相互配合,工作链严丝合缝,确保了核酸筛查过程中物资充足、物尽其用、物有所值。

    在接到第一次核酸筛查的通知后,物资保障组根据经开区30余个采样场所、300余个采样通道,连夜会同泰达电力、泰达市政、中天建设、星途应急、曙光救援队、蓝天救援队、新金融安保队等100余名志愿者迅速搭建检测现场,调配帐篷、沙袋、摆放铁马、电力保障、张贴标识等,同时配合专班不断调整优化场地方案。

    物资保障组根据各点位受检人员数量、场所通道数量,以及医护人员、志愿者数量等,按照防护标准迅速测算、提前配发现场所需物资。随着核酸检测的有序推进以及后续疫情防控的需求,物资保障组开启了24小时不间断的动态管理,积极应对各种变量考验。“二筛”比“一筛”临时增加了13个点位130个通道,他们6小时便高标准完成了场地搭建任务。检测一线有任何需求变动,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响应保障物资。

    大到场地帐篷、防护服、喷雾器,小到垃圾袋、干电池、手套、扎带,物资组需要调配管理包括防护类、消杀类、场地搭建类等物资40余种。每时每刻,大量物资进库、出库,物资保障组精准的数据流动、灵活的配送机制,保证了核酸检测顺利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