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两新党委办公室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发布日期:2020-02-21 17:07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两新党委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经开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到一切的政治任务,强化思想,全面下沉基层一线,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全面压实防控责任,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一是精心准备“作战计划”,织密“防控网格”。制定“作战计划”,成立22网格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编制《经开区22网格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方案》,明确防控任务。进一步织密网格,将大网格划分为“12个子网格”,成立12个工作组,实施分片包保,细化防控责任,形成“领导小组-工作组-网格员”三级防控组织体系。建立每日巡查制度,每天对网格内企业商户实行全覆盖走访检查。建立排查日志制度,对每户企业走访检查情况进行日记录,将发现的问题当面反馈企业,做好持续跟踪。建立每日会商制度,每天通报网格内企业及人员排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集体会商。


     二是精细制定“作战战术”,提升“作战效能”。经过初步摸排了解,22网格内民营小微企业、外企、国企、政府机关等众多,涉及楼宇、商超、宾馆、社区等多种业态,呈现出企业密集、人员密集且流动性较强的特点,疫情防控任务较为艰巨。根据这个实际特点,为打赢这场战斗,制定22网格疫情防控“十字工作法”,即“部、统、查、治、服、送、签、谈、联、宣”的“作战战术”,指导各工作组从容“战斗”,为统筹推进排查、防控、宣传、复工等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累计走访排查2992人次,排查企业、社会组织共计1405家,职工15794人,排查出重点管控人员65人,张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明白纸”“三字经”等宣传单2800余份、宣传海报200余张,悬挂条幅20余个,排查发现问题39个,已经解决34个,确保检查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精准实施“阻击战斗”,确保“精准打击”。楼宇、餐饮、宾馆、社区以及“九小场所”众多是22网格的显著特点,其防控难度也不尽相同。为此,根据企业商户类型,结合实际采取分类施策,确保精准防控。

    办公楼宇主要分布在MSD、金融街、新天地大厦、银座大厦和津滨杰座等区域,楼宇总量多达17个,容纳企业862家,平均每个楼宇容纳50家。针对这一情况,积极与楼宇产权单位、物业管理公司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对楼宇实施24小时动态跟踪管理。比如在MSD实行人员预报管理,前一天企业将值班人员名单上报且严格限制人数,转天只有预报的人员经测温合格并登记后方可进入楼内;在新天地A座,与派出所、小区物业公司密切配合,下发“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实行“必核企业、必核地址、必核人员、必查体温”的“四必”机制,对楼内90余家企业进行有效监管。

    网格内分布着宾馆、酒店、公寓8家,既有喜来登、假日等星级酒店,也有宜必思、如家等快捷酒店,还有雅诗阁等高级人才公寓,总体住宿人数从1月底的70人,增加到目前的1189人,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挑战。为此,要求酒店严格实行旅客健康登记责任制度,安排专门人员进行测温,每天定时进行清洁消毒,并要求所有员工密切关注店内客人身体状况。

    翠亨村-鸿泰千百惠、MSD等区域处在开发区核心圈,周边遍布社区,这就形成22网格餐饮企业、“九小”场所聚集的局面,数量超过235家。仅就鸿泰千百惠一楼底商,就达到50家。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积极会同商投办、市场局、泰达街综合执法大队,对开业的企业进行联合检查,对防控预案、日常消杀、登记测温、隔离空间、人员疏导等方面进行再指导,在保障民生需求情况下,降低人员聚集性风险。


    在做好日常排查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批准复工企业8家,涉及职工271人;加上春节连市企业、金融行业、日常经营商户,累计开市复工企业达到93家;已提交复工申请企业12家,涉及393人。对于企业遇到的防控物资短缺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累计为35家连市、复工企业免费提供消毒液194桶、防护服100余套、额温枪4只、喇叭10个,努力确保企业防控到位。

    四是不断强化思维,鼓舞“战斗士气”。每个党组织都是战斗堡垒,每名党员干部都是战斗员。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两新党委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舍小家、顾大家”,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防疫工作,逐企逐户排查,逐人逐项问询,切实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的第一周,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全体人员吃了一周的方便面。随着防控工作的持续深入,有的同志累倒了,休息一天又“满血”复活回到岗位;有的女同志孩子尚在襁褓,仍然义无反顾投入“战斗”;有的同志家人生病,没有照顾过家人一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两新”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与此同时,积极组织“两新”基层党组织开展“凝心聚力在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党日活动,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力积极投入这场特殊的“战疫”。举办“抗疫”心理支持线上课堂,持续开展心理疏导;举办“停工不停学、党建学习进行时”和“党员读经典、战疫情”活动,组织党员在家中学习政治理论、学习防疫常识等,目前累计开展线上心理辅导、读书活动61场次。举办“党员在‘疫’起,传递正能量”信息征集活动,积极传播防疫、援助正能量。诺和诺德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我是党员,阻击疫情我先行”践行承诺活动,积极参与疫情排查,并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100万元支持抗击疫情;先特网络系统有限公司党支部针对社区、楼宇疫情防控工作,仅用48小时就成功开发“津门访客登记系统”,投入使用8小时便服务了4828个社区,累计访客登录超10万次;均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献爱心,不仅为管委会捐赠了500L青叶消毒水,还通过开发区慈善协会向天津市海河医院捐赠价值约5万元的医疗物资,这些都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委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