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滨海力量

发布日期:2020-02-26 11:09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2月25日早上9点,河北省衡水市五得利面粉集团深州分公司销售部主任收到了天津港集团《致河北省广大企业用户的公开信》。随后,天津港集团设在河北省的服务营销网络区域总部总经理打来电话,向其介绍了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服务的新举措。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河北省广大企业复工复产,天津港集团推出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服务,进一步提高河北省客户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助力河北省经济发展。

    当前,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京津冀三地迅速建立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在人员流动引导、交通通道防疫、防疫物资保障、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建立更加紧密的专业部门对接机制。结合当前各项工作实际,滨海新区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强京津冀区域性协同协作,互通互联,守望相助,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滨海力量。

    加强“海陆空”联防联控

    连日来,高铁滨海站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对站内旅客接触使用的设备设施,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毒,确保站内环境整洁、达标,坚决做到严防严控。高铁滨海站支部书记陈治君说,目前正值错峰返程时期,防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每天班前班后都对职工进行严格测温,全员佩戴口罩上岗,做好自身防护;对每一名进出站旅客都进行测温,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做好隔离,配合区卫健委做好应急处置。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既是天津的空中大门,也承担着承接北京疏解运量的重要职责。当前,京津冀区域机场协同作用日益明显,航线网络结构进一步优化。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说,自启动应急响应以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严把民航出入关口。对进出机场的旅客和工作人员全部实行体温检测,增加对航站楼进出港大厅、卫生间、母婴室等区域以及办公区、各类旅客服务柜台、自助设备和行李提取转盘等的消毒清洁频次,并对重点航班以及涉及重点航班保障的车辆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毒处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疫情防控期间,将来自全球的疫情防控救援物资快速运抵目的地,是天津口岸相关部门、天津港的重要使命。天津港积极做好抢卸发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拼出了“天津港效率”。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京津冀区域协同协作,津冀海关与天津港协同联动,力促进口防疫物资“船边直提”,实现从货物卸船到运输车辆驶离码头的港口提货作业“零等待”,保障货物第一时间配送至企业投入生产。

    主动融入展现新作为

    京津冀三地协同联动一盘棋,这不仅体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贯穿于六年来滨海新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大格局之中。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为滨海新区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自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滨海新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协同意识,始终以“一盘棋”思想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六年来,滨海新区全面做好落实工作,通过梳理国家规划纲要和天津实施方案涉及新区的重点任务,对每年的具体工作进行分工,并建立联席例会制度、重点工作月报制度和联合督察制度,深入推动各项任务实施,分类抓好落实。新区主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标志区,瞄准优质资源,强化精准对接,辐射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京津两市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新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样板,科技园一直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承接科技创新和研发转化等产业,努力打造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十项举措的出台,表明天津滨海新区诚意满满。”砹立方控股负责人说。2020年1月16日,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制定并发布《关于加快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十个方面制定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高质量发展。

    砹立方公司是一家聚焦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创新型产业加速科技服务加投资的平台型公司,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核心区域,“十项举措的出台,立足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当前发展的实际和业已形成的产业优势,使园区的定位更加明确,对于企业来说,无疑让我们脚下这片投资热土的养分变得更加充足。”

    《若干措施》中提到,加快将科技园建设成为吸引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的高地、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示范区、滨海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区。砹立方控股负责人坦言,在北京打拼了十多年,见证了中关村的发展变化,如今公司在滨海新区落地,正是基于新区厚重的产业基础和政策优势,以及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如今,滨海新区突出“抓项目、聚人气、优功能”三大主攻方向,做强五大承接载体,对标服务雄安新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向高质量发展全力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